主 編 的 話 

 

回顧  2003年   主編的話   回顧  2004年   主編的話   回顧2005年    主編的話


主編的話56

 

 

 

 

 

中國大陸方面:

 

許維賢〈在尋覓中的失蹤的(馬來西亞)人──南洋圖像與留台作家的主體建構〉

劉    強〈木心散文及其現象管窺〉

 

台灣方面:

林明昌〈出位的探險----王鼎鈞〈興亡〉評析〉

謝鴻文〈向大地母者的「歸依」與「皈依」──觀看簡媜《跟阿嬤去賣掃帚》的返家儀式〉

 

澳大利亞方面:

黃玉液〈沈志敏攀登文學高峰動感寶藏長篇小說讀後〉

 

馬來西亞方面:

黃裕斌〈砂華現代文學的濫觴與轉型:星座詩社考察〉

 

 

許維賢就讀於 中國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研究生;劉強為 中國上海同濟大學文法學院中文系;黃裕斌則是 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外文系中文專業畢業,現任教於馬來西亞柔佛州士乃國中。

 

周煌華  2006/12/24


主編的話55

 

2006年七、八、九月,文壇發生不少大事,包括八月三十日埃及最著名作家納吉布.馬赫福茲(Nagib Mahfuz)逝世,其為阿拉伯文壇唯一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藉由一位文豪的殞落反思,或許由於歷史、民族與文化等種種因素,使得華文文學在西亞、中東與非洲地區不易於開花結果,但是在全球化地球村的思潮下,宏觀的視野不得不觀照大千,文學人終不免會關心全球的文學活動。

今年七月,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改制為「佛光大學」,設置於佛光的「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也因此進行細部的調整,包括佛光學者的職銜、網站內的用名皆隨之更易,可能部份師友對於台灣學制並不熟悉,「學院」與「大學」的學 力為同等,只是成為「大學」象徵著學校規模與資源已符教育當局的規定,隨著佛光的改制為大學,我們網站的瀏覽人次也突破二萬人次,我們同聲歡慶。

 

此次更新,新加入了兩位學者,計有五篇文章: 

 

新加坡方面:

馮清發〈直露·內斂:談英培安諷刺風格的變化〉

 

台灣方面:

林明昌〈回歸的離散──讀英培安《騷動》〉

黃  海〈驚爆天禍  科幻奇蹟──序《千年烽火奇幻遊》〉

 

中國方面:

李  志〈論海外華文文學的詩學萌芽〉

古遠清21世紀華文文學研究的前沿理論問題〉

 

新加入的馮清發新加坡開放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學士,他的文章為其學士學位論文,以「直露」、「內斂」兩種元素析論新加坡華文作家英培安的文學創作;本研究中心主任林明昌的文章析論《騷動》小說,恰可與馮清發文章參照閱讀;黃海的文章則是《千年烽火奇幻遊》之書序;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的李志教授亦是新加入的學者,其文章對於「華文文學」的理論有深入的學術思辯,亦可與古遠清教授的文章參照閱讀。

教師節剛過,適逢中秋,祝全世界的華人佳節快樂。

 

周煌華  2006/10/05

 


主編的話54

 

近年來學術界開始關注到「文學傳播」的視域,透過「傳播學」的理論拓展文學研究的方法,尤其可藉此觀察「世界華文文學」,有鑑於此,佛光文學系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於上週日在校內舉辦「文學與傳播研討會」,會中由佛光文學系的師生提交多篇對於古典文學與現當代文學的傳播,共計發表二十篇論文,會議訊息可參見本網站連結的「世界華文文學觀察站Blog」。

本月初驟聞台灣著名作家琦君女士病逝的消息,令人哀戚,而台灣•中央大學中文系先前才創設「琦君研究中心」,推動琦君研究,也在去年底舉辦「琦君及其同輩女作家學術論文研討會」,該中心可謂是台灣少數以單一作家設立研究中心之舉,人生有涯,其文章無涯。

 

★★★★★★

此次更新,新增兩位作者,共有五篇文章:

 

中國方面:

沈慶利〈從容體悟人生奧妙──評臺灣作家張培耕的散文創作〉

〈死的嚮往與生的堅定──論許地山的生命哲學〉

 

馬來西亞方面:

楊邦尼〈南洋的魅影及其身世:論陳大為的〈南洋史詩〉〉

 

台灣方面:

林明昌〈多元交響.散行天下──《多元的交響》序〉

楊宗翰〈構築詩的美學史——評簡政珍《台灣現代詩美學》〉

 

沈慶利教授現任職於中國•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他的兩篇文章析論台灣作家張培耕與許地山的散文;而馬來西亞的楊邦尼則是探究馬華旅台作家陳大為的詩作;現為本研究中心主任的林明昌之文章,則是其為世華論叢《多元的交響:世華散文評析》一書所撰述的序文;至於楊宗翰的文章,則是為知名詩人學者簡政珍所著的《台灣現代詩美學》一書之書評;五篇文章,其中一篇論詩,其餘四篇論散文,歡迎選讀。

 

 周煌華  2006/6/29

 


主編的話53

  

五四,一個影響全世界華人的重要日子悄悄地過去了,有關五四紀念的新聞反而不如相隔五天的詩人逝世,59日台灣現代詩人、散文家、文化評論家、研究學者葉笛於台南辭世,這樣的感覺,似乎在訴說的一個事件影響的告一段落,對於整個華文文壇,在新的世紀正該有一個新的事件影響,而你我正有覺或無感地參與其間。

    此次更新,新加入中國的古遠清教授,古教授長年致力於台灣文學以及世華文學的研究,相信學界們對他皆不陌生,我們竭誠歡迎他。

 

★★★★★★

本次更新,計有四篇論文:

中國方面:

古遠清〈轉型期的世界華文文學研究〉

 

台灣方面:

楊宗翰〈問題不在我們知道的太少——關於西方文學理論的一些聯想〉

李宜芳〈陰性書寫的「身體」寫作──以郝譽翔為例〉

謝鴻文〈地域文化特徵在曹文軒小說中的顯影〉

 

新加入的古遠清教授提供一篇數年前的舊作,論說他對於當時「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的觀察;而一向以文章支持我們的楊宗翰,此次從台灣文學界談及西方文學理論的省思;而李宜芳論及女作家學者郝譽翔的作品;至於謝鴻文則是評論同為作家學者的北大中文系曹文軒教授之作品;四篇文章質性各異,皆有可讀之處。

  

周煌華  2006/5/15

 


主編的話52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本年度網站的改版,主要的色調以藍色為底,這當然與台灣目前的政局態勢無關,畢竟藍色海洋為地球的基調,我們網站則是自期能涵泳於「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之洋,企盼能持續獲得各界的賜稿、鼓勵與交流。而近期則新加入了「馬華文學評論數據庫」、「犀鳥天地」、「世界華文文學創作與研究」、「朱崇科個人網站」與「唐山出版社」等網站的連結,每個站皆有特殊的屬性與意義,也希望將來能有更多的友站連結。

 

 ★★★★★★

本次更新,計有五篇論文:

台灣方面:

楊松年〈本土的論述、離心的辯證、跨國界詩想、多元的交響:我的區域華文文學與世界華文文學的理念〉

楊宗翰〈「新世代詩人」林燿德〉

徐錦成〈日本文化的華文橋樑──茂呂美耶〈泡湯〉〉

 

新加坡方面:

南治國〈朱古律的誘惑──《濃得化不開》(星加坡)中的欲望苦旅〉

 

中國方面:

陳曉明〈先鋒派的消失――關於九十年代先鋒派變異的思考〉

 

本網站主持人楊松年教授將其近年來投入「世界華文文學研究」學科的學思歷程整理成文,讓我們更深刻瞭解其用心;一直書寫有成的楊宗翰此次則論及已故的年輕詩人林耀德;至於徐錦成則是談日本華文散文家茂呂美耶的作品;南治國的文章則是論說詩人徐志摩的小說《濃得化不開》,然而何謂「朱古律的誘惑」,文中將有解答;而陳曉明教授則是對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國大陸文壇先鋒派的變異進行思辯;五篇精彩各有不同。

 

 周煌華  2006/3/16

 


主編的話51

 

        2006丙戌狗年,全球華人喜迎舊曆年的到來,除舊佈新之際,網站在歡慶三年的生日之餘,也將呈現另一番新的風貌,除了改頭換面之外,也在版面內容做了調整。首先,在「新聞區」部份,將以更即時的原則刊登有關「世界華文文學」的訊息,亦即若是網路上可查詢到的新聞,我們則直接提供該新聞頁面的網址連結,以期消息更快捷的流通;而「友站連結」區,則將已加入網站學者們的個人網站獨立成一區,目前有龔鵬程、黃海、黃秋芳與楊宗翰四位,我們也非常歡迎已加入本站之學者提供個人網站連結;另外,特成立「世界華文文學觀察站」,我們擬採不定期的方式,以專題文稿討論有關「世界華文文學」的議題,初期的議題則是探討各地學者對於「世界華文文學」定義的文章,敬請期待。

 

 ★★★★★★

 

本次更新,計有四篇論文:

 澳大利亞方面:

黃玉液的〈血淚見證的荒謬年代:「自由神的眼淚」讀後〉 ;

 台灣方面:

楊宗翰的〈曖昧流動,緩慢交替——「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剖析〉 ;

新加坡方面:

南治國的〈“凝視”下的圖像——中國現代作家筆下的南洋〉 ;

 中國方面:

朱崇科的〈開放實用主義的調試及其限制——楊松年新馬華文文學研究的本土視野〉 ;

 

黃玉液評論作家齊家貞的長篇小說《自由神的眼淚》;楊宗翰則是評議了「台灣當代十大詩人」的票選活動;南治國則是繼續論說中國現代作家筆下的南洋;至於朱崇科的文章,則是深論網站主持人楊松年教授致力於馬華文學乃至於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的學思歷程,相信是網站許多師友相當有興趣的文章。

大年初九,也就是所謂的「天公生」,在此向網站所有的朋友拜個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平安健康。

  

 周煌華  20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