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世界華文文學研究論文徵文比賽:黃鴻美獎」

結果揭曉

 

第一屆「世界華文文學研究論文徵文比賽:黃鴻美獎」本屆主題為「世界華文文學研究前瞻」。徵文比賽已於2005年8月31日截稿,來稿經初審及決審,選出評審獎一名及佳作一名,首獎從缺。得獎名單及評審意見如下:

 

一、首獎:

 

(從缺)

 

二、評審獎壹篇

 

〈文明衝突中的身份追認:論嚴歌苓的小說創作〉

 

作者:方維保  曾豔 ﹝合撰﹞

評審意見:

1、本文分析寓居美國的嚴歌苓如何在他的小說創作中呈現新移民在接受國成為社會關係和民族認同爭論的關鍵,以及面臨更為直接的認同危機和身份焦慮;描寫中國人在美國生存與調適的現實,展現華人移民所經歷的種種苦痛以及所採取的應對策略,探究移民在當下文化語境中的失敗感和處在兩種文化之間的無助感。論文多關懷文明衝突中的身份追認,至於作品如何呈現這些追認則用筆之處較少。

2、本文能夠擁有比較獨特的視野看待嚴歌苓的小說創作,即從文明衝突中的身份確認進行切入。

 

三、佳作獎壹篇

 

〈詩的靈魂在地獄中永生:美國天使島華文遺詩新考與研究前瞻〉

 

作者:王性初

評審意見:

1、文中可以知道王先生是一位的社會工作者,也是一位熱心的文獻搶救者,天使島詩作文獻的保存他和其他努力搶救這些文獻者一樣,由他一份重要的辛勞。論文對文獻的考訂,敘述頗為清楚,只是多種在資料的排比,缺乏作品的多層面的論析,為美中不足之處。

2、該文的書寫有幾個優點:1能夠利用新材料/被壓抑的資料積極思考,以便引起研究者的注意;2 論文的結構層次比較清楚。

但該文的缺點同樣明顯:1.觀點過於平穩,無甚新意,沒有跳出材料的限制;2.論文基本的注釋都沒有做好。

 

 

說明:

1、本屆徵文之獎金、獎座,皆由新加坡黃鴻美先生提供。

2、評審獎作者可得獎金100美元,獎狀一紙。

3、佳作獎作者可得唐山出版社所出版之「世華文學論叢」書籍二種。

4、凡未獲獎作品,本中心另致贈『世華文學論叢』書籍一種,以感謝對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的熱心參與及支持。

5、所有獲獎作品之全文及評審意見,將公布於網站。

6、主辦單位擁有所有獲獎作品出版權。論文結集出版時,不再支付版稅,但將贈樣書二冊予作者。

 


第一屆「世界華文文學研究論文徵文比賽:黃鴻美獎」

徵稿辦法

 

緣起︰

台灣佛光人文社會學院「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對於提倡世界華文文學之研究不遺餘力,自20031月創立以來,除成立「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提供全世界研究者一個交流場地外,亦與台灣唐山出版社合作,開闢「世華文學論叢」書系,陸續出版專書。

鑒於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的日漸蓬勃,「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對於這項學科的開展及深化極為關心,乃有「世界華文文學研究論文徵文比賽」的創設構想,並決定於2005年開辦第一屆徵文,冀望日後成為常設性徵文活動。

 

徵稿辦法:

一、主辦及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台灣「佛光人文社會學院․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台灣「唐山出版社」

 

二、宗旨︰

鼓勵世界華文文學研究工作者。

促進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理論的開展及深化。

三、獎項︰

首獎一名,獎金500美元,獎牌一座。

評審獎若干名,獎金100美元,獎狀一紙。

(本屆徵文之獎金、獎座,皆由新加坡黃鴻美先生提供。)

佳作若干名,贈送唐山出版社所出版之「世華文學論叢」書籍二種。

四、徵文規格:

文長5,000字至15,000字之間的學術論文。

本屆徵文主題為「世界華文文學研究前瞻」,論文題目自訂,唯需扣緊本屆徵文主題進行論述。

論文過長或過短者,或不符論文規格者,或內容與本屆徵文主題無關者,均不予評選。

五、應徵條件︰

1、海內外華人均可參加,須以白話中文寫作。每人應徵作品以一篇為限。佛光人文社會學院「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編制人員及榮譽研究員均不得參加。

2、作品必須未以任何形式發表(包括在任何報刊、研討會、網站發表或出版),亦不允許將舊作內容重新整理另換題目參加比賽。

3、所有獲獎作品(包括首獎、評審獎、佳作等),主辦單位有出版權。論文結集出版時,不再支付版稅,但可贈樣書二冊予作者。

六、徵文及揭曉時間︰

1、徵文期限︰200581日起,至2005831日止。200581日起,「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將開闢「徵文投稿專區」收取稿件。一律以E-Mail投稿,不接受紙本稿件。

2、揭曉日期︰徵文比賽結果預計在200510月公告於「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

七、評選方式︰

1、應徵作品由本中心聘請知名學者專家進行評審。

2、審查原則上採初審、決審二階段進行,視來稿狀況斟酌加入「複審」。

3、徵文結果揭曉後,得獎作品之全文將與評審意見同時公佈於網站。未獲選之文章,僅將篇目列出,不公告作者姓名,亦不將內容刊出。

八、投稿辦法︰

1、一律以E-Mail投稿。稿件請以電腦打字,用word檔作為附加檔案。投稿信箱請見20058月「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所開闢之「徵文投稿專區」。

2、論文之排版格式將公告於「徵文投稿專區」。應徵者資料,請附錄於文末,包括國籍、真實姓名、服務單位及職稱、地址、電話、E-mail帳號等。

3、發現抄襲、模仿、頂用他人名義應徵者,除取消資格外,並公布其真實姓名、追究其法律責任。

九、附記:

1、應徵者須尊重本辦法有關之規定,不論是否獲獎,均不得提出異議。

2、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將另行補充公告。並隨時於「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上更新。欲參加本徵文比賽者,請務必注意網站上的公告。

3、有關徵文之疑難,可至「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的「討論區」提出,供網友針對本徵文活動進行留言。主辦單位將有問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