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鵬程隨筆                                                                              

                龔鵬程   »  學術資歷    » 書籍出版»  文章精選

»  鵬程隨筆 »  相關評論»  相關新聞

 
 
 

 

 

鵬程隨筆》2007.12.31    

天津及韓國去來

 

 在天津,宿利順德飯店。此店是英國人強租天津港區時所建,為我國境內第一所現代旅邸,迄今百餘年矣。不少條約即在此簽定,中外交通史上若干名人亦輒下榻於此,如美國總統胡佛即嘗住此多年,其餘孫中山、梅蘭芳、張學良……等甚多。今尚保留若干舊式房間,以供憑弔。我請旅社侍應生帶我去看了胡佛、梅蘭芳、班禪喇嘛所住過的幾間,其他因時間匆遽,不及細觀。

 繼去天津楊柳青。正逢大霧,且行且雪,昏茫不辨遠近,摸索始至。至則先去看版畫,拓了幾張鍾馗、門神秦瓊尉遲恭。刻意不上色。我覺得楊柳青的年畫若只存線刻,便近於宋人白描,較為高古;染色則俗,徒顯民間趣味。而民間性又只以神禡為好,其他善禱善頌、吉祥喜慶者,大抵無甚藝術性。當然,這是我的偏見,專家或不以為然。

 由楊柳青年畫?轉往南河鎮,文化局人員陪同我去拜會霍元甲故居、紀念館及武校。如今這個鎮正擬改名為元甲鎮或精武鎮,鎮上書記即兼精武集團老總,故可以說整個鎮都在利用霍元甲這個資源,紀念館且將闢為霍元甲主題公園,占地數千畝。但故居只是新蓋的磚房,本非舊址;紀念館目前也頗寒儉,文物無多。對其發展,我有些憂慮。 

 我曾做過精武體育會的研究,尤其是馬來西亞精武會,國人幾乎全無研究,唯有我的論文可供參據。故我說我對其發展有些擔心,當非泛泛興感。不過此事說來話長,今甚困乏,也就懶得說了。  

 為何困乏?說來可笑。我由天津直奔北京機場,去漢城開陽明學會。抵仁川機場後,逕轉江華島,在島上開會。我的論文研究韓國陽明學主要代表人鄭齊斗的經世思想。此題是連韓國人自己也不太懂的,故所論頗獲好評,晚上心情大好,韓國朋友又熱情招待,於是生魚生蟹生蠔生牛肉,大吃了一頓。夜中腸胃竟鬧起了暴動,狂拉猛瀉不已。次日韓國朋友忙把我送去醫院,又吊點滴又吃靈藥,而居然毫無起色。俗語云:鐵打的漢子也經不住三天瀉。想那秦瓊,如此好漢,在旅途中得了痢疾,還不是病懨懨的,最後且要賣馬,還當掉了隨身兵器熟銅黃金?,可知此事不是鬧著玩的。為免小命送在旅途,還是趕緊打道回府為妙。於是開完會,登時就改了機票,飛回北京。 

 韓國已多年沒去了。近年韓國大興中國熱,會議甚少找台灣學者參加。我這次去,本擬藉機多會會彼邦學界友人,以申文化交誼。不料遽攖奇疾,踉蹌而返,殊為敗興。

 回得家來,女兒居然哈哈大笑,說:「倘若你客死異鄉,還可因處境淒涼,博得一些同情。但如果未來《年譜》上說是吃生牛肉拉稀拉到死,可多麼好笑啊!哈哈哈!」 

 雖然被她取笑,但我已乏力與之打嘴鼓,看來要將養幾日才得康復啦!

又記:

 在韓國,雖因病而匆匆趕回,但住在江華島上倒也別有體會。這個島就在漢城附近,可是歷史與風俗自成格局。據云古代檀君即生於這座島上,今島中摩尼山,頂上仍有石壇,傳說即檀君祭天之處。韓國古代人有詩云:「麗代郊天信有徵,檀君舊事最難言」者,便指其事。看來有徵,事又難言,故如此。 

 為何難言?「感生」你信嗎?無父無母,感而生之,比孫悟空打石頭裡迸出來還奇。但這個信仰乃韓國民族起源神話之一,又不能懷疑,就與不能否認上帝造人及瑪利亞處女懷孕那樣。感天地而生,所以要祭天,這也是合理的。檀君還有三個兒子,所居即三郎山,各有神?、故事及古蹟。這是江華島特殊之處。

 除有上古神話外,這島也是高麗王朝抗元之地。蒙古攻進朝鮮半島時,高麗王朝退據島上,抗戰七十年,今島上城廓猶存。據云從前盜墓挖寶者甚多,拿一長鐵桿鑽刺入地,若聽到滋滋聲,就可能掘到古瓷器。近代日本打進韓國,又在這裡簽下了江華條約,占領全韓。故這是光榮與屈辱、古史與今情交織之島。

 我因病,除開會外,不能遍遊該島,只去看了傳燈寺、高麗王城、巨石墓葬群等。因這個島過去較荒僻,韓國朱子學勢盛,陽明學只在這兒傳播,鄭齊斗尤為此中巨擘,此次會議亦以研討鄭氏學說為主,因此我與鄭仁在、金哲洙、小川晴久美、方祖猷幾位又特意往鄭氏墓憑弔。

 鄭齊斗墓與其父毗鄰,長林衰草,頗為雅潔。韓國朋友置酒為奠,並行跪拜禮,令我與方祖猷為之肅然。我對方先生說:「你看人家一個陽明學者,墳地整理得如此乾淨,韓國人祭拜又如此虔敬;咱們陽明墓卻一蹋糊塗,底下是個養鵝場,屎糞成堆!」方先生說:「唉!人家是真心尊敬先賢,我們的那些古蹟陵墓,要不就沒人聞問,要不就只用來搞旅遊弄錢,怎麼比?」相與惋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