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鵬程隨筆                                                                              

                龔鵬程   »  學術資歷    » 書籍出版 »  文章精選  

»  鵬程隨筆   »  相關評論 »  相關新聞

 
 
 

 

 

鵬程隨筆》2006.02.28

 

悼念逯耀東先生

 

於台灣赴澳門珠海期間,聞逯耀東先生去世。各報鮮有報導,唯聯合報發一消息而已。於逯先生平生學術都無介紹,獨云其好吃懂吃,能考證台灣川味牛肉麵乃在台眷村軍人創出等等。此豈知逯先生耶?

台灣牛肉麵到底如何起源,殆難確考。我父在台北小南門及台中賣牛肉麵時,固與岡山、左營、台北諸牛肉麵攤毫無淵源,年代又更早,故他老人家常自認為是台灣牛肉麵之始創人。但我知道別人家也有別的來歷、別的做法,故誰屬第一,我不敢如他老人家那般自信。舉此為說,只是要說飲食一道,人人都有經驗的局限,未食天下菜,誰敢自誇知味?逯先生亦只是嘴饞而已,非知味者也!其平生足堪記述者,豈在此乎?

逯先生在史學界,固然有開發飲食史研究之功,但比起另三件,此功就較膚末了。一是他對長城的研究,《勒馬長城》一書,文采思致均佳,時稱名作,相關之拓拔魏研究亦可觀。二是對中共史學的研究。三是對史學界曲學阿世,附合李登輝陳水扁政權去中國化之風之針砭,給弟子的公開信,大義凜然,足徵風骨。而其寂寞辭世,報導寥寥者,或亦為此。

近數日,新聞最熱鬧的,當然是陳水扁之「廢統」,以及配合二二八,史學界又一堆曲學阿世者出來刊布所謂研究報告,直指蔣中正為「元兇」等事。黃彰健先生另提一調查報告,撥亂反正,而亦不獲重視,令人益感慨憤!黃先生將近九十了,老驥伏櫪,彌可感佩。他與張眉叔師相熟,昔曾想介紹我入史語所,性而我因故未能去,否則我現在會更難受!

在北京,學校新開學,雜事還不多,抽空就把幾篇論文寫了,並跑了少林寺一趟。少林寺正大興土木中,嵩陽書院、中岳廟則雪中岑寂、荒鴉古木如故。

嵩陽書院乃天下四大書院之一,與白鹿洞、岳麓齊名,二程兄弟講學處也,南軒與采子亦曾來此。中岳廟則為漢魏以來祀中岳者,寇謙之在嵩山得道奉《太上老君音誦誡經》,與此亦綽有淵源。雪中來遊,感覺尤佳。因為白雪遮蓋了一切衰破殘舊之象,特顯清穆,且無人跡。古人云:「不踐前人舊行跡,獨驚斯世擅風流」,此境難到。不常隨眾擠在一條路上走,我倒還能辦到,所以常喜歡這寂寞少人的處所。

唯因大雪封山,因此27日本想飛回北京就耽誤了,與盧仁龍在鄭州多留了一宿,雪阻歸程,理當有詩,但貪看雪景,也就忘了作,同時也忘了這是個惱人的日子,二二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