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獎助學金

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號召百萬功德主興學, 特別重視佛教辦學的宗教關懷,因此楊朝祥校長宣示「絕對不會讓任何一位學生,因為經濟因素而離校」。

(一)  成績優秀獎學金

獎補助措施

措施目的與申請條件

申請額度

星雲獎學金

凡本校新生,錄取學系指考採計原始成績組合達前38%(含);或學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成績合計 42 級分(含)以上或「國文、英文、數學、自然」成績合計 39 級分(含)以上

30,000/*8學期

優秀學生獎學金

凡本校新生,錄取學系指考採計原始成績組合達前52%(含);或學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成績合計 38   級分(含)以上或「國文、英文、數學、自然」成績合計 34 級分(含)以上

10,000/*8學期

書卷獎獎學金

凡本校在學之學生,成績優秀者。

5,000/

謝劍名譽教授獎學金設置要點

凡本校在學之學生,修讀人類學相關課程,成績優秀者。

6,000/

佛光大學外國學生獎學金設置要點

學士班學生修讀滿一學期,每學期至少修習九學分,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為 70 (含)以上、操行成績於 80 (含)以上者,經由就讀系(所)推薦者。

研究所學生修讀滿一學期,具正式學籍,每學期至少修習六學分,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為 75 (含)以上、操行成績於 80 (含)以上者,經由就讀系(所)推薦者。

 

優秀新生起飛獎勵

為促進學士班成績優異弱勢新生於就讀期間持續精進所學,擬鼓勵學生利用學校各種輔導資源,參加關鍵能力培訓課程與營隊,以協助弱勢學生進入本校後仍能持續維持學習成效,並且提高自我能力。

優秀弱勢生50,000/

潛力弱勢生30,000/

一般弱勢生20,000/

學士班新生入學助學金

本辦法所訂之助學金,係指以本校報經教育部核定學雜費標準數額扣除國立大學學雜費的差額

在學4年公立收費

(二)  弱勢助學金

獎補助措施

措施目的與申請條件

申請額度

生活助學金

家境清寒,持有低收入戶證明.

6,000/

弱勢學生助學金

家庭年所得70萬以下及符合政府規定,依年收入分5級。

35,000-5,000/

清寒工讀助學金

前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60分以上皆可提出申請。

依實際補助人數

急難濟助金

在校期間發生傷、病住院醫療,家庭突遭變故,發生意外事件等。

60,000元-5,000/

學雜費減免

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原住民學生。

依標準補助。

住宿優惠

提供低收入戶學生免費住宿;中低收入戶學生校內宿舍。

優先住宿

鹹菜會

學生若臨時因故生活困難濟助金。

3,000/(每二週)

(三)  惜福結綠

獎補助措施

措施目的與申請條件

申請額度

惜福結緣入學優惠實施辦法

凡本人或直系親屬參加佛光會會員滿五年以上者、或同一家長有兩名以上(含)子女目前就讀本校,或已畢業於本校者, 第二名起即享有本優惠。

減免學雜費10%

楊梓濱先生紀念獎助學金

本校設籍宜蘭縣籍學生在校前一學期學業成績達75分以上,操性成績達80分以上,家境清寒皆可申請。

每學期獎學金名額為二名(以低收入戶為優先,中低收入次之,條件相同者以學業成績評比)

10,000/

(四)  課業輔導

獎補助措施

措施目的與申請條件

申請額度

學習需求補助

為了降低弱勢學生之學習阻礙,鼓勵學生透過本校教務處學習諮詢園地,依據弱勢學生之學習需求,檢視其依據學習需求所提之學習目標、學習方法以及落實情形等,提供適度補助,以促進弱勢學生之學習。

每案以10,000元為補助上限

圓夢計畫補助

弱勢學生透過起飛學苑之關鍵能力課程與營隊,培養獨立自主能力與累積人生經歷,避免學生因為經濟弱勢等因素,喪失學習及圓夢機會。

圓夢獎金最高30,000

讀書聚會補助

弱勢學生透過起飛學苑之關鍵能力課程與營隊,由三位(含)以上共同成讀書會團體,檢視學習不足之處,並透過定期聚會的共讀活動規劃,來補足學習的不足。

圓夢獎金最高30,000

自主學習計畫補助

弱勢學生透過起飛學苑之關鍵能力課程與營隊,並組成三位(含)以上學生組成學習團體,尋找問題、制定解決問題的方案,設計出可行的自主學習計畫,並據以落實。

圓夢獎金最高30,000

自主學習計畫成果發表獎勵

弱勢學生實際執行圓夢計畫、讀書聚會、自主學習計畫,並參與成果發表,表現優異者可獲得獎助金。

第一名10,000

第二名8,000

第三名6,000

課後自修補助

為減輕弱勢學生家庭經濟負擔,透過預警輔導,促使學生利用課後時間進行自修以精進學業,依學生參加課後自修時數核發助學金,以免除學生於課後在外打工等影響課業學習之情事發生。

一學期至多補助150小時;每小時140

學伴支持補助

透過「學輔角落」,針對本校遭遇學習困難學生,安排成績優異弱勢生學伴,提供正式授課之外的課業輔導,以協助並強化學生課業學習。

一學期至多補助150小時;每小時140

體驗學習補助

透過「時時可學習」輔導網路,鼓勵弱勢學生參與國內交流機會以擴大國際視野,補助學生參加校外實務競賽或培訓工作坊等學習活動

補助上限12,000/

學習進步獎勵

弱勢學生,經由參加各種學習精進方案後,學期平均成績進步2分以上。

2,000/

模擬企業實務學習補助補助

以虛擬企業的模式提供弱勢學生做中學的實務學習,讓學生能實際面對及解決問題,進而增強實務能力,提升學生足以因應個人、社會或產業基本要求的能力。

最高補助50,000

語言檢定與認證獎勵

透過學輔角落之外語相關課程與起飛學苑之關鍵能力課程,針對弱勢學生外語能力測驗成績達規定之各級標準者提供獎勵。

第一級:8,000

第二級:6,000

第三級:4,000

第四級:2,000

優秀畢業生選拔暨獎勵

透過振翅飛翔計畫,藉由弱勢學生學習成果,表揚學業、品德及各方面表現優秀之學士班應屆畢業生。

8,000/

(五)  實習機會提供

獎補助措施

措施目的與申請條件

申請額度

實習成果發表競賽獎勵

透過職涯導師輔導,弱勢學生將參與實習心得,透過深入的統整、回顧與檢討,並提交參賽,表現優異者可獲得獎助金。

第一名10,000

第二名8,000

第三名6,000

參與實務競賽補助暨獎勵

透過職涯導師輔導,鼓勵弱勢學生參加實務競賽及主辦相關競賽,以提升自主學習風氣,展現學習成果,並給予弱勢學生補獎勵。

獎勵標準依競賽類型由學生學習發展中心審定,最高獎勵30,000元。

(六)  職涯規劃

獎補助措施

措施目的與申請條件

申請額度

參加第二專長/技能培訓補助

鼓勵弱勢學生參加專業技能訓練,習得技能以作未來就業準備,提供參加培訓課程之費用,期望提升並增強弱勢學生之社會競爭力,順利銜接未來就業,以穩固家庭經濟,進而改善家庭困境。

最高補助30,000

參加公職考試補習費補助

透過生職涯輔導,鼓勵本校弱勢學生參加公職考試,促進畢業後之就業,補助其參加補習之費用,以增進擔任公職機會。

最高補助30,000

考取證照補助

透過生職涯專業證照課程,為鼓勵本校弱勢學生取得國內專業證照,提昇其就業競爭力

第一級5,000

第二級3,000

第三級2,000

第四級1,000

考取研究所/博士班補助

透過生職涯輔導,鼓勵本校學生繼續深造、勤奮向學,充實職能,以儲備未來職場之競爭力。

考取碩士班5,000

考取博士班8,000

(七)  社會回饋與服務學習

獎補助措施

措施目的與申請條件

申請額度

社會回饋暨服務學習計畫補助

透過培訓弱勢學生專業服務意識與能力,鼓勵弱勢學生提出社會回饋暨服務學習計畫,據以執行,並給予弱勢學生補助。

最高補助50,000

(八)  就業媒合與再教育

獎補助措施

措施目的與申請條件

申請額度

履歷自傳競賽

舉辦履歷自傳競賽,促進弱勢學生提早日了解自我、以規劃生職涯方向,充分認識就業市場,以利學生順利就業。

第一名8,000

第二名6,000

第三名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