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培育全方位人才:生活即學習 國際化布局 在地拚深耕

從教育舵手到一校之長

 從主導一國教育,到一校教育,楊朝祥笑說自己是“時間到了”。2000年他從教育部卸任時,共有六所大學找他擔任校長,包括花蓮慈濟大學和王永慶的長庚大學,但他都沒有應允。當時他選擇了在中原和淡江大學任教。這期間,佛光山星雲大師也多次邀請他到佛光大學來,但他還是一再婉謝。不過,2010年間,大師再度邀他到校,楊校長毅然辭卸考選部長職務,轉任佛光大學校長,創下“兩院三個部長經歷”轉任校長的首例。

 

他說,自己深受星雲大師辦學理念的感召,為了讓貧困的孩子也能有受教的機會,佛光大學則首創私立大學收費公立化措施。星雲大師對他說,“我這個創辦人只負責兩件事,一是找錢,二是找好校長。”讓楊朝祥非常感佩他願意辛苦募款,只為讓孩子們有好的就學環境;且星雲大師非但不干預學校行政,早對佛光大學有所期許:是一所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型大學、也是一所森林大學。星雲大師認為創辦大學是留給人間,讓孩子學習的智慧留給自己,這樣的辦學遠見讓楊朝祥二話不說,投身佛光。

培育全方位人才

台灣高教面臨少子化和全球競爭兩大議題,佛光大學以書院型大學為特色,透過南向發展與在地聯結,營造年輕學子全方位人才的學習環境,並把實習的場域擴展到東南亞國家,提升畢業後的競爭力。

新拓東南亞實習機會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今年5月佛大與泰國暹羅珠寶集團(SIAMGEMSGroup)簽訂產學合作意向書,集團旗下幾大事業體,包括旅館、珠寶、皮包、乳膠製品等販售,以及交通事業等,都將成為佛光大學前進新南向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楊朝祥指出,雙方將在教育、旅遊、語言與文化等方面進行合作。由佛光大學協助提升暹羅珠寶集團員工的中文程度,包括開設境內與境外短期中文專班;暹羅珠寶集團則提供佛光大學同學寒暑期實習,以及畢業後的優先就業機會。今年度計畫從「新南向學海築夢」暑假實習開始,而後推展至其他的境內與境外課程。

大四一年境外實習

「東南亞國家發展非常快速,充滿機會!」楊朝祥說,佛大規劃三學期制,學生以三年時間完成學業,大四一年實習,厚植職場競爭力,更希望送學生到境外實習,除了認識國際多元文化,也能拓展國際就業市場。佛光大學目前已經與泰國藝術大學、國家發展學院、蘭實大學等7所學校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除了教學資源共享外,也增進兩國學生互動。佛大積極為學生布署國際化的通路,提供交換生、國際志工、到國外名校遊學、跨國雙學位等機會。其中與美國西來大學的「雙學位計畫」,今年有更細膩貼心的規劃,凡有意參加「雙學位計畫」的學生,西來大學會先來佛大為學生作英語能力診斷,建議提升英語能力的計畫。另外,佛大也和淡江大學蘭陽校區策略聯盟,佛大學生到淡大修全英語授課學分,只要成績合格,學分費就由學校支付。

產學合作 為在地育才

除推動國際化,佛大也透過教育部的「學習型城市計畫」,和當地政府和產業合作,並與宜蘭縣政府簽訂策略聯盟,由佛大擔任智庫角色,協助推動縣政,例如,由佛大副教授,也是中華籃球隊前總教練周俊三,為宜蘭縣中小學推廣籃球運動。「培育在地人才,也是大學重要的社會責任。」楊朝祥說,佛大在地連結人才培育分兩個部分,一是吸引宜蘭高中生留在家鄉念大學,畢業後為在地發展而打拚。目前佛大學生有10%是宜蘭在地學生,未來希望達到20%。二是提供在職人員進修機會,包括與蘭陽指揮部合作開設研究所在職專班,並有愈來愈多宜蘭中小學老師,為了跨領域學習,選擇到佛大進修。

書院型大學 機能完備

佛光大學是全國第一所具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型大學,此一特色將在高教深耕計畫的挹注下,進一步深化完備。楊朝祥表示,新成立的書院將包括住宿、餐廳、研討等多功能,讓學子在佛大四年,學習即生活,生活即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