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龔鵬程   »  學術資歷    » 書籍出版 »  文章精選  

»  鵬程隨筆   »  相關評論 »  相關新聞

   

                                                     

 
 

 

 

  台灣著名學者龔鵬程應邀訪美
  在華府有五天專題演講
 
   20050407
    美國《國際日報》

    [記者李成林洛杉磯訊]台灣著名的學者龔鵬程應邀到美國訪問,北美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於46日在蒙市為他舉行記者會,由會長王娟和前會長周愚主持,龔鵬程在美國的演講會從49日起在華府有一連5天的專題演講,演講題目分別為:「何謂俠的精神文化」;「台灣高等教育的現況與未來的發展」;「台海兩岸文化與社會的異同」;「台灣與大陸在文化與文學方面的關聯」,以及「當代海峽兩岸的文化觀察」。

        龔鵬程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現在擔任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系所教授、清華大學客座教授、南京師範大學唐圭璋講座教授、盧森堡歐亞大學校長和倫敦終身教育學院董事。

        他的著作從文學理論、美學、中國文學、史學、哲學、文化、宗教、散文和時論,多達六、七十種,稱得上是著作等身。對於這一次的訪美演講,他特別製作了資料簡介,對所要主講的題目,作了簡扼的提要。

        由於他在九○年代曾擔任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文教處處長,對於兩岸文化交流和規則的制定,都有深入的了解,他表示,時至今日,兩岸文化交流的主要規則仍與當時相同,並沒有多少的改變。

        鵬程說,台灣與大陸一般認為同文同種,都是中國人,但因為歷史、政治的發展狀況不一,文化和社會也頗見異同。這當然不足為奇,一家兄弟,長大後性情相貌尚且不相同,更何況兩岸?近來兩岸交往日密,對於彼此的異同有更多的體會,外人看兩岸,更易用比較的觀點來分析,但比較若涉及價值判斷,異同變成了優劣是非之辨,則不免令彼此都不痛快。

        也談到當代海峽兩岸的關係常被以戲謔為清末葉名琛的六不:「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實在開了千古未有的奇局。在這個奇特的格局中,兩岸的文化,其實是不容易觀察的。而他現在恰好有一年的時間在大陸,所以有多一些體會,也可以做一些當前狀況的分析;尤其是過去一年兩岸情勢高度緊繃,政治擠壓的文化空間,文化生態究竟如何?自然是各界人士所關心的,也是他樂於與大家研討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