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移至新智財權宣導網站*******


創用CC簡介

創用CC 核心授權要素

 image

 姓名標示

(Attribution)

  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原作者為您背書。目前所有創用CC授權條款都包含此項核心授權要素。  

 例如: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材以包含?姓名標示?的創用CC授權條款釋出,芷雋利用這些教材製作教學投影片時,必須依照著作人的指定的方式標示名字,但不能以任何方式暗示麻省理工學院為其教學投影片背書。

image

 非商業性 (Noncommercial)

 您不得為商業性目的而使用他人著作。

   例如:山姆將手繪卡通圖樣掃瞄到個人網站上,該網站採用包含「非商業性」要素的授權條款。 曾 老師可以將網站上其中一個圖樣製作成暑假作業的封面,因為這不是商業性使用,所以不需要再經山姆授權。
   image

禁止改作 (No Derivatives)

 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他人著作。

  例如:香妃寫了一首歌,採用包含「禁止改作」要素的授權條款放在音樂網站上供人試聽,其他人不可以對這首歌進行混音、重新編曲或其他改作行為。 

 image 

相同方式分享 (Share Alike)  

若您將他人著作改變、轉變或改作成衍生著作,必須採用與原著作相同的授權條款,或採經創用CC組織認可的相似、相容的授權方式,始得散布該衍生著作。 

    例如:明昀寫了一件教案,採用包含「相同方式分享」要素的授權條款放在教學網站上,其他老師若據此創作衍生著作,也必須與明昀採用相同的授權條款釋出。

 

創用CC核心授權教款

 

創用CC授權有四種核心授權要素: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相同方式分享,由這四種核心授權要素,可以組合成下列六種核心授權條款:

一、「姓名標示」

二、「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三、「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四、「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五、「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六、「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一、 姓名標示  image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者選擇此種授權條款時,利用者只要依照著作者指定的方式標式姓名,就可 以自由利用、分享其著作。利用者可以將著作用於商業性或非商業性用途,也可以自由依照自己的需求修改、更動著作。如果利用者基於原著作,創作另一衍生著 作,利用者身為衍生著作的著作者,可以任意選用其他的CC授權條款,甚至可以不採取創用CC授權條款。這是對利用者而言,最自由的授權條款。

 二、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image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者選擇此種授權條款時,利用者只要依著作者指定的方式標示姓名,就可以自由利用、分享該著作, 不限商業姓或者非商業性的使用。但是利用者不可以更改其原著作,讓其成為一個衍生著作。

 三、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image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者選擇此授權條款時,利用者只要依著作者指定的方式標示姓名,就可以自由利用並且和別人分享該著作,不限商業性或者非商業性目的。「相同方式分享」的意義是:若您將他人著作更改、轉變或改成衍生著作,必須採用與原著作相同的創用CC授權條款,或採用經創用CC組織認可的相似、相容的授權方式,始著散布該衍著作。舉例而言,當著作者採用「姓名標示-禁止改作」的授權條款,利用者就必需把衍生著作也採取「姓名標示-禁止改作」此授權條款。

 四、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image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者選擇此授權條款時,利用者只要依著作者指定的方式標示姓名,並且在非商業性用途下,就能自由使用、分享或改作其原著作。著作者仍然保留商業性的用途權利下,因此利用者若將該著作用於商業性用途時,必須另外取得授權。

五、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image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者選擇此授權條款時,利用者只要標示其指定的方式標姓名,並且在非商業性用途的情況下,就能自由使用、分享該著作,但不可以改作。著作者仍然保有授權商業使用的權利,因此利用者若將該著作用於商業性質用途,或者欲改作原著作,必須另外取得授權。

  六、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image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者選擇此種授權條款時,利用者只要依著作者指定的方式標式姓名,並且在非商業性的用途的情況下,就能自由利用、分享或改作。但因為在「相同方式分享」的限制下,改作後的衍生著作也必須採用跟原著作相同的創用CC授權條款,也就是「姓名標示 - 非商業性 - 相同方式分享」此條款,才能對衍生著作進行散布;著作者仍然保留商業性權利,因此利用者若欲將該著作用於商業性質用途時,必須另外取得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