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未來學
大學部
研究所
師資陣容
入學管道
考古題
研討會
網路資源

基本認識設立宗旨發展方向

未 來 學

(Futurology . Future studies . Futures studies)

      

      未來兩個字,在實體論中(Ontology),代表還沒來到,將要來到,以及必會來到的時差語意。在認識論中(Epistemology),他卻代表期望、期許、願望、寄望、厚望、盼望、希望和展望的複合心環。

      未來雖然是尚未可知,但卻不是神秘的、稀奇的、怪誕的和不存在的。只是它還在孕育和成長中,目前還不知其形而已。當前是不知我所欲知,事後才曉得不知是亦可知的。一如水落石出,雲破月輪來罷了。所以探討未來,必定先要瞭解現在是什麼格局,進而要清楚,下刻極可能會是什麼變局,這才能達到或開創一個成功的新局。一個未來學家是應結合智慧經驗和方法,做到據實以知今,察勢以觀變,測障以克困。而不是憑一己之見,去猜想、夢想、假想和作似是而非的聯想。 

       從西方柏拉圖的理想國、亞里斯多德的生命觀、歌德的浮士德、亞當斯密斯的富國論,到東方的尚書、易經、大藏經、道德經、史記、漢書、宋明理學等等,都不離對天道、世道、人道的呼應及對比。都是對未來的驗測、運作和對實踐的期許,不勝一一枚舉於此。 

       要知道未來學不是玄學,更不是絕學。相反,它卻是前瞻的智慧,求新的挑戰,正確的釐定,和對生活的亮麗,對生命永續的堅持,所作的用研擬和發揚。從上古、中古、近古、近代一路走來,未來學這學問已確定了它研究的範疇和應用功能的方向。

 

欲知更多有關未來系的資料,可以參考周春堤教授的網頁

           


Copyright (c) 2004 佛光大學未來學系.
sykuo@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