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創辦人星雲大師紀念專區>董事長的慈悲惠語
董事長的慈悲惠語

佛光大學校際活動-董事長的慈悲惠語

各位現場的師生吉祥:


       星雲大師在今年(2023)2月5日元宵節下午圓寂,謝謝你們有情有義的來關心大師。星雲大師說:我這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做好和尚的事。我不做和尚,就是要做廚師,把菜做的好吃,可以跟很多人結緣。
大師做的特色炒飯很好吃,他會把前一天的飯冰起來再炒入蔬菜就成一道美味料理,另外他以蕃茄麵聞名,對於麵條寬細都有不同的做法。還有,他會只用醬油調味做成的糊椒麵,都讓人吃過難忘;他常常會備有燒餅入湯,可以變成五分鐘就上桌的點心、土司上煎鍋煎好撒鹽就是美味早餐,今天早晨我就是吃這個做法的土司。
       大師提倡設立滴水坊,讓大家歡喜吃素。(大師原本主要目的是要以平價、人人吃得起為主,但是目前有一點走樣了。)
佛光山素菜發展到現在,改變了臺灣社會對吃素菜是吃苦菜的觀感。也讓許多人以素食來信仰佛法。
創辦人星雲大師從小沒有上學,但心心念念“教育非常重要”。他畢生熱愛教育,從幼稚園、國中小、高中、大學、研究所全辦了。為了教育不惜一切,歷盡困難募不到善款,下決心透過炒麵、唸送往生經文與百萬人興學的方式(每個月一百元合力捐助支持)來完成。
       他常常說樂捐樂捐是要歡喜、不苦惱的讓人家無負擔的捐輸,給平民大衆有信心做佈施,至今持續30多年仍未間斷。
人生在世的價值,不是金錢的意義,而是從事這件事的真實意義!讓我們今日一起發愿,可以運用自己的所學,同心持續推展素食佛法廣傳,給人人歡喜。
再告訴各位∼佛光大學圖書館藏有星雲大師全集(全輯),內有珍藏大師製做的個人菜譜,對於蔬菜料理的特性記錄的鉅細靡遺,有心的人可以去看、學習與研究。等會請大家取用我們專門為各位準備的小壽司、飲料做為回程的點心,路程遙遠肚子餓就可以吃飽。

      慈惠法師對佛光大學、樂活學院、蔬食系師生、滴水坊人員的慈悲惠語 
                                                       速記於高雄佛光山 230212

創辦人星雲大師紀念專區
Copyright C2005 FO GUANG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方順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