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誌   The Editor's Diary

 


光陰真的似箭!去年網站創站一週年時,我以主編的身分力邀當時的網頁編輯周煌華兄寫了一篇編輯誌。轉眼過了一年。今年,輪到新任主編周煌華兄邀我這個卸任主編寫稿了。

網站兩年了!兩年辛苦不尋常!兩年前我們創站時,是因為「世界華文文學研究」在網路世界裡尚未有一個學術交流的平台,我們創站可以彌補這個不足。而如今兩年過去,以網站現今的成果,做為網站工作者之一,我想可以無愧了。

網站第一年的大事紀,可以參考去年周煌華兄所撰寫的第一篇編輯誌〉。而過去一年來,網站依然平穩地成長,如今參與網站的學者已經超過90人,線上論文也超過200篇,瀏覽人次更已突破10,000人次,這些成績有目共睹。

網站之外,我們也積極進行著其他的學術活動。過去一年,我們協辦、參加過幾場關於世界華文文學的研討會(在台灣、馬來西亞及中國),也出版了三本「世界華文文學論叢」系列書籍,更在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系開設「世界華文文學作品選讀」課程。點點滴滴的成果,於歲末年冬都成了美好的回憶。

我很榮幸做了兩年的網站主編。在網站兩週年時,「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決定更換網站主編。這是明智的決定,相信網站在新任主編的掌控下必將會有一番新氣象。夜未央,酒館尚未打烊,客人也才開始high起來,但我這酒保通宵伺候難免體力不濟,請容我先行告退了。

感謝過去兩年來供稿給網站的所有作家、學者!

也感謝所有瀏覽過網站且即將供稿給網站的作家、學者!

全世界所有關心「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的好朋友,咱們江湖再見啦!

徐錦成 2005/01/08

 

 


 

        「什麼?『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成立滿一年了?」

        「是的!」

        「日子過得那麼快啊!想到去年此時,還曾經為了宣傳,跑了一趟新馬呢!」

 

        時光的確匆匆,轉眼在手裡蘊釀長成的網站已經壹歲了,回首網站初設,一路走來,感觸實多。

 

懷孕期

         2002年11月,楊松年老師與錦成學長找上了我,在盛情相邀與躍躍欲試的雙重衝擊之下,對「世界華文文學」絲毫無概念的我,竟意外地跨出了接觸這個領域的第一步,儘管楊老師與錦成學長兩人豐盈的構思規劃,我僅能將這些以粗糙的網頁編寫能力盡力呈現,期使在2003年將網站上線測試,更重要的是要在元月中旬的新馬之行前,讓網站初具規模,得以宣傳。

 

內外相煎

        天將降大任於「鄙人」也──記得當時手邊有數份作業待處理,陳師尚在加護病房,出國在即,另有瑣事纏身,況且,我對網頁編寫並不熟稔,一邊研究一邊學習,除了參考他站做法,也翻書查閱,求教師友,一個非專業的人製作一個專業的網頁,一個學生擔心老師的病況,一個未出國的人準備搭上飛機,一個不用功的學生趕出作業,一個不懂世界華文文學的人要開始架設世界華文文學的網站•••。

 

新馬異地學習

        第一次出國,前往華人眾多的南島,接觸另一個國度,卻可以用同樣的語言文字溝通,甚至可以在一個相同原鄉的文化語境中交流,在新加坡國立大學、馬來西亞的寬柔中學、南方學院、華社、馬來亞大學與拉曼大學等等,一路從新加坡、柔佛、馬六甲到吉隆坡,對於華語教育、華文文學與華人文化都開發了新的視界,隨著蕉風椰影,陳師病情趨穩,南國的陽光與空氣,行囊漸豐。新馬之行,有忙碌之後的舒弛,有書本之外的學問,是井蛙跳出的洋海,是網站增色的準備。

        猶記得在南方學院時,曾代表佛光人文社會學院佛光文學研究所、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首次在公開場合簡介「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緊張的回憶,殊勝的經驗,難忘的南方學院與馬華文學館

 

體認

        返台之後,再度坐在電腦前,將網頁打開,才恍然感受到楊老師的苦心,才真正瞭解區域、國族與身分等在新的「世界華文文學」框架下的討論,「海外華文文學」一詞的不適用,也才初知龔師鵬程的〈世界華文文學新世界〉一文的內蘊與意義,如此的「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如此的「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更需要存在。雖然未選修「世界華文文學」的課程,但是這個領域的若干議題,已經略可掌握,是另一番課堂書室間得不到的收穫。

 

慶生

        「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歷經一次改版,更新二十餘次,參與發表文章的學者專家計有五十餘人,收文一百二十餘篇,另有相關網站連結,討論區主題館新聞台等等,滿周歲的生日,當然還是要嘮叨幾句感言──感謝佛光文學所提供我這個機會,感謝楊老師提拔,感謝錦成學長的鼓勵,感謝幫助過我的師友,也感謝所有支持「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的朋友,要感謝的實在太多,就謝天吧!

        這是第一篇「編輯誌」,以誌網站的生日,文章的結尾並不是網站的「句點」,故而本文不以「句點」作結,在此也向大家拜個早年,新年恭喜,猴年如意

周煌華  200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