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華文文學研究視野之一隅──

《亞洲華文作家雜誌》、世新「世界華文文學資料典藏中心」、佛光「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

 

詹宇霈

台灣佛光•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1955年臺灣政府開始擴大招收港澳及東南亞僑生回國就學之後,僑生書寫開展了華文文學書寫的視野;加上對於原生區域華文文學的持續關注,相關的華文文學論述約在70年代陸續出現。張錦忠教授曾提出「中國文學複系統」(Chinese literary polysystem)之說,並認為臺灣是位居此複系統的中心,那麼臺灣應該是擁有發展研究世界華文文學的寬廣與獨特的視野。可惜的是臺灣目前並未設置專責的學術研究單位或相關系所、專門課程;相對於中國大陸以此為重點發展的政策,不論在資源或研究人力的投入,顯見臺灣的貧乏。

        總體環境資源缺乏,資料短缺且蒐集不易的情況下,所幸仍有學者及團體在持續研究與傳遞:如楊松年、張錦忠、黃錦樹、王潤華、陳鵬翔、陳大爲、鍾怡雯…,諸位學者們奉獻一己之心力,努力在臺灣播種墾拓出一片世華文學研究的園地。透過這些學者直接間接的推動,《亞洲華文作家雜誌》、世新「世界華文文學資料典藏中心」、佛光「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等平台相繼出現。本文將以這些平台為觀察對象,以了解臺灣的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現況。

        「亞洲華文作家協會」(「世界華文作家協會」前身) 19843月創辦《亞洲華文作家雜誌》,每期選刊東亞各國華文作家創作的新詩、散文及小說作品,報導文壇各項活動,並廣泛地收錄評論文章。20年的歲月,此份刊物確實扮演了發行人陳紀瀅先生發刊詞中所期許的角色:「…刊登作家們的共識、創作、活動,以及在工作上的發現,…以增長彼此的創作力及培育對當代世界有所貢獻的潛能」。

        《亞華雜誌》在收錄各國華文創作作品方面,數量頗為平均;在論述方面似乎以新馬地區較多。筆者以為,此種情形或可反映出新馬地區致力於華文文學研究論述的努力成果。但由於筆者撰寫此文時尚未完成收錄條目及作家的分類統計,待完成之時,或能掌握更為正確的現象。從《亞華雜誌》的發行,筆者聯想到中國大陸所發行的《世界華文文學》、《世界華文文學論壇》等研究型期刊,這些由國家學術單位責成發行的研究期刊,不論質量或影響力似較《亞華雜誌》為優;但作為一種平衡觀照的力量,《亞華雜誌》有其存在的必要,當然也就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臺灣世新大學「世界華文文學資料典藏中心」是以世華作家協會捐贈資料為基礎,向臺灣「國家科學委員會」申請補助,於2000年籌備至今。中心設立的宗旨有二:一是蒐集臺灣、大陸、港澳地區以外的各華文文學組織的圖書、檔案資料及作家個人的文學作品,以保存提供為學術研究之用,並在網路上設置「世界華文文學資料庫」http://ocl.shu.edu.tw;目前蒐集來自約有二十多個國家的華文作家作品。東南亞國家部分以新加坡華文作家最多(52),其餘依序是泰國(34)、馬來西亞(29)、菲律賓(9)、越南(8)、印尼(6)、緬甸(1);而登錄上網的相關作家作品評論計有數百篇之量。

另一項宗旨也是特色為報導世界各地華文文學的活動及作家訪談。資料庫隨時更新各地區文壇活動消息,協助世華文學研究者掌握各種訊息。在作家訪談部分,至今已採訪近60位作家。透過這些訪談,得以了解散居於世界各地作家的生活近況、文學思想進程。

經過使用查詢後發現,以泰華作家為例,資料庫收入34位泰華作家相關的創作作品目錄,其來源主要是《東南亞華文文學大系》及《泰華作協千禧年文叢》,而相關評論文章目錄亦有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的《世界華文文學》、《世界華文文學論壇》;再一次彰顯受預算限制的困窘,亦顯示臺灣在此一領域研究競爭力的薄弱。

楊松年教授長時間在世界華文文學研究領域中耕耘,2003年於臺灣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所下成立「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且設置「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http://www.fgu.edu.tw/~literary/wc-literature/),邀請並蒐集各地區學者所發表之相關研究。中心網站設立至今將近兩年,已有9名來自臺灣、中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名譽研究員,讀者所熟知的泰國、印尼世界日報副刊主編林煥彰先生亦是中心的名譽研究員之一。目前所收錄85位學者,除來自中臺新馬的學者外,亦收錄來自香港、紐西蘭、汶萊、日本及美國的學者論文,計199篇。

中心網站的另一項特色是「主題館」,內收有「專題研討區」、「魯迅館」、「陳瑞獻館」、「戲劇館」、「兒童文學館」及「文學史館」。「專題研討區」是屬於論壇形式,廣邀學者對某個論文議題發表不同的看法;而「戲劇館」、「兒童文學館」及「文學史館」都是世界華文文學領域中亟待開發研究的重要議題。

中心不僅只於邀稿蒐集論文,亦主動參辦研討會、出版學術研究書籍,為推動研究而努力;今年3月與馬來西亞方面合辦研討會,至今已出版《跨國界詩想:世華新詩評析》(楊松年、楊宗翰主編)、《離心的辯證:世華小說評析》(楊松年、簡文志主編),出版新加坡朱崇科所撰著的《本土性的糾葛──邊緣放逐•「南洋」虛構本土迷思》時更舉辦新書發表會及座談會活動。

楊教授希望中心網站立基於臺灣、新馬基礎之上,往外伸展觸角至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地區,這個園地提供作家、讀者、學生、學者發表研究,更歡迎研究者主動投稿;藉由地區華文文學研究的紮實,才能充實世界華文文學的內涵規模。

由臺灣到泰國,每個區域角落的華文文學都有其獨特之處。泰華文學的萌芽成長融合了泰國文化、華人(潮汕)民族的獨特氣質,經幾番起落,由於前輩作家的堅持耕耘,至今更具一番獨特氣象,各種文類不乏金玉佳作。接下來應當是擁抱這些已成形的創作基礎,加緊建立屬於泰華文學自身的思想與文學史系統,迎向寬廣的世界華文文學天地,共同為充擴世界華文文學創作內涵及建構完整的理論系統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