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與異鄉:南洋的金門籍作家

 

楊樹清 *

台灣資深媒體人•作家

 

【摘  要】

金門地理位置是「中國大陸福建南部厦門島之東」,土地面積一五○平方公里,島居人數五萬人之譜。

這樣一塊孤懸海峽兩岸的邊陲小島,因著國、共戰爭,一九四九年的「古寧頭戰役」、一九五八年的「八二三砲戰」,知名國際,與柏林圍牆、板門店被視為世界三大冷戰遺區。

現世冷戰結構之外,舊稱「浯洲」的金門在晉代即已開發,宋朝以後,朱熹來此講學,文教日昌,歷代出了四十三位進士,享「貴島」、「海濱鄒魯」、「海上仙洲」等美譽。明萬曆以後,因土地荒瘠、政治鬥爭、盜匪出沒等因素,掀起數十萬金門人移民南洋群島的狂潮,金門會館、鄉社處處聞,致金門又有「僑鄉」之名。

人文與軍事的纏結,造成金門人獨有的土地情懷。民初至一九四九年以後,移民南洋地帶的金門人,頗多經商有成,如新加坡大華銀行集團主席黃祖耀、大馬企業家楊忠禮等;在文藝創作領域亦有大放「異」彩者。在星洲,曾主持《新加坡南僑日報》的洪絲絲寫了部描述僑民眾生相的《異鄉奇遇》,關新藝著有《關叔憶舊》,莊淑昭著有《老樹昏鴉》,謝進保著有《後庭花》,黃梅影著有《生命的關卡》,詩人寒川著有《金門系列》,馬田著有《南飛的箭》,黃念予著有《微塵集》,方然著有《岩下草》,芊華著有《綠的希望》,黃美芬著有《一生心事只求閒》;在印尼,黃東平寫下傳唱一時的《僑歌三部曲》,李金昌寫出《金門憶昔:日軍強徵馬夫》,自印尼移居香港的東瑞寫出《天堂與夢》、《出洋前後》等著作;在菲律賓,翁華璧擁有長篇小說《落日故人情》等作品。除此,新加坡著名文藝人薛殘白、新社社長陳榮照教授、書法家邱少華等,也都是原籍金門。

作家王鼎鈞說:「啊!故鄉是什麼?所有的故鄉,都是從異鄉演變而來。」

放眼南洋地帶的金門籍作家達數十人,百餘種個人著作出版,且作品不乏對華人社會產生影響力者,他們中有誕生在金門故里者,也有生長在南洋的第二代移民,創作內容多少有著金門鄉事、鄉情的發揮,「原鄉」與「異鄉」交揉,在東南亞的華文文學獨樹一幟;其間,詩人寒川立足新加坡,但於一九九六年提筆發出「文學回原鄉」論調,尋求唱和。

佛光大學校長龔鵬程曾參與推動《金門學》研究、出版,他指出:「金門長期與南洋互動的關聯,在這個新海洋時代,也是應予特別注意的。……通過金門,我們更可以看見南太平洋複雜的政經文化族群國際關係。」


 

金門人的出鄉關、下南洋之路

金門,一座難以描繪定格的海隅。

地理位置是「中國大陸福建南部厦門島之東」,土地面積一五○平方公里,島居人數五萬人之譜。

這樣一塊孤懸海峽兩岸的邊陲小島,是明鄭與清廷的政治、軍事對抗中心;也是當代國、共冷戰的砲戰交鋒地帶,因著一九四九年的「古寧頭戰役」、一九五八年的「八二三砲戰」,知名國際,與柏林圍牆、板門店被視為世界三大冷戰遺區。

舊稱「浯洲」的金門在晉代即已湧現了因五胡亂華、避秦而來的中原難民;唐代闢地牧馬;宋朝以後,同安主簿朱熹來此講學,文教日昌,歷代出了四十三位進士,享「貴島」、「海濱鄒魯」、「海上仙洲」等美譽。明萬曆以後,因土地荒瘠、政治鬥爭、盜匪出沒等因素,掀起金門人的再潮移民潮,有「家貧,走食澎湖」者,有前進南中國海者。清道光(一八二一年∼一八五○年)的三十年間,鴉片戰爭造成五口通商,海禁大開,且毗鄰的廈門闢為商埠,金門人繼明鄭時期出走澎湖、台灣後,再有「落番」下南洋者。清道光《金門志》載「地不足耕,其無業者多散之外洋,歲以數百計,得歸者百無一二焉。」

出鄉關、下南洋,「去三兩年仔,就著倒來」,這句金門話,道盡辭鄉的心情寫照;洪乾祐在《金門話考釋》一書中,有番生動的注解:

 

──金門的情形和福建內地相似。從古以來,除讀書人留鄉寄望功名,許多年輕的男人在家種田,雖勉強養活家口,一生都在貧窮的邊緣,所以非到南洋去不可。賺錢所得,寄回安家,或在故鄉蓋起高樓大厝,光耀門楣。當要下南洋時,為減輕負擔,已婚的不敢攜帶家眷。古時相距數千里的水路旅程依賴帆船,後來纔有西洋人的機器船,太平洋上風大浪高,危險大航期長,父母妻拏送金門著名的古渡「同安渡頭」,面對茫茫的大海,常常是一家人要哭腫眼睛的。不知道今日一別,能否再相見?故行前拜神乞符求保祐是難免的。一去幾年幾十年,極少回來,父母時時盼望家書寄到,以慰老心。年輕的妻子從此空閨獨守,丈夫己有成就也不便搬眷,因古禮教作人媳婦就是要奉侍公婆、照顧田宅祖墓、養育子女長成的。所以送別時,旁觀的人眾多,風俗保守含蓄,妻子總是掩面哭泣,不好意思和丈夫話別。此情此景,何等悲淒。父母便向兒子講:「去三兩年仔,就著倒來!」[1]

放洋後的金門人,經商有成者,或搬遷家眷前往團聚,或奉父母之命返鄉成親,或就近與華族、土著女子成家,也都不忘僑匯回故里建築洋樓、資助族人、興學。民初至一九四九年,僑匯成了金門經濟主要命脈,「金僑」、「僑鄉」是金門最尊貴的名詞。

金門的洋樓遍佈、僑鄉學校林立,烙印了金僑濃厚的原鄉之情;南洋的金門會館、同鄉會、公所、公會、互助會,處處可見,金門人重視血緣村落宗族聚居、民俗信仰,也反映在各式鄉社型態中,道盡異鄉人的原鄉情。

南洋地帶原籍金門的作家

金門人移民南洋的年代,自明、清、民初,不曾中斷;一九四九年,國、共戰爭,金廈水域斷航,兩岸兩個政權形成,阻絕了金門人的南洋路。當今新加坡、馬來西亞、北婆羅洲、印尼、菲律賓諸域的金門族群,絕大多數是一九四九年以前的遷居者,新加坡係金門僑民主要會聚區,約十萬人之多,其次馬來西亞、北婆羅洲、印尼,都各有五萬人以上的金門族裔人口。

新加坡宗鄉會館聯合總會以一八一九至一九九○年為時間點,蒐集一一七五位對新加坡政治、經濟、思想、文化、教育、藝術、宗教等領域卓有貢獻的《新華歷史人物列傳》[2],福建省金門籍已故人士計二十四人入列,他們是:王丙丁、王維桓、馮振漢、許允之、楊本盛、楊喜娘、吳秉璋、陳國礎、陳泰、陳清吉、陳清華、鄭古悅、林則揚、林衡南、施祖賢、翁贊商、唐逢祥、洪絲絲、胡少炎、黃肖岩、黃慶昌、黃英偉、董光純、薛永黍。人物中,有企業家、政治人,亦不乏文化、文學、藝術創作者,著有《本草歌訣》的吳秉璋(一八九四年∼一九六八年)、合著有《橄欖》的陳清華(一九一○年∼一九八二年)、著有《閩南方語考證》、《告海外金門人》的林則揚(一八八八年∼一九四八年)、著有《異鄉奇遇》的洪絲絲(一九○七年∼一九八七年)。其中出生於金門、畢業於廈門集美中學的陳清華,一九三○年代即有作品散見中國各報刊;原名洪永安,在金門讀過五年私塾的洪絲絲,南來後,以十年時間投入長篇小說《海外春秋-異鄉奇遇》寫作,描述百年來百萬契約華工血淚史。

新華歷史人物中的文學創作者,用行動、用文字,記錄別於在原鄉金門的另一種土地與文學經驗,牽動、鼓舞、延續了南洋金門籍創作者。

當代南洋的金門籍作家,有出生於金門者,有第二代移民者;即使出生於金門,多係童年時期與父母移民南洋,嚴格來說,缺乏具體的金門生活經驗,卻因在南洋,受之於父母的影響、鄉社活動經驗,或透過來往族親的傳述,返鄉祭祖探親的印象,他們的筆下不乏「原鄉」畫面與「異鄉」情境,形成別具風格的作品。

依出生年代排列,南洋的金門籍作家與作品,計有:

 

薛殘白(一九一一∼):原名薛前璧,生於金門珠山社,一九二七年定居星洲,一九三三年逃難至蘇門達臘散失所有文稿,郁達夫在南洋時兩人過往甚密。曾在吉隆坡任《馬華日報》副刊編輯、主編新加坡《星期六週刊》,氏缺乏個人著作出版,但不失他在南洋文藝界與鄉社的影響力,新加坡金門會館的《會館大廈落成暨成立一一六週年紀念特刊》、《亞洲金門同鄉通訊錄》出版大工程,他都擔主編重任。度過十七載的金門土地,薛氏止於一九三五年回去過一趟(當年金門的油印刊物《顯影月刊》曾有報導),回來後,因在《星期六週刊》為文強烈抨擊國民黨政府與金門政策,而被列為「黑名單」,此後不曾再踏回金門。薛氏八十歲時有〈重逢曾聖提〉詩一首,詩句中的「親愛的孩子呀!/為什麼這樣遲到?/為師的墓志銘,/正待你的動筆。」透顯出原鄉老人的異鄉流離、等待之情。

李金昌(一九二五∼):生於金門古寧頭,亦名李曼陀,一九四五年日軍強徵五百金門馬夫,一路流竄至廣東汕頭,李氏亦是其中一員,自此別鄉,輾轉落腳印尼泗水,老來將這段經驗書寫出《金門憶昔:日軍強徵馬夫》,一九九九年由印尼祖國文藝協會出版,二○○一年底返鄉發起、建造「日軍強徵金門馬夫紀念碑」及「馬夫淚碑」。現為印華作家協會副主席的李氏,雖係傳統讀書人的文字表達,仍然有力地向世人展現他與原鄉一段悲劇年代。

關新藝(一九二七∼):本名王裕煌,生於金門后浦城,一九三七年,日軍占據金門,九歲的他同祖母、母親及妹妹,自后浦同安渡頭航向廈門,再搭安順號南來新加坡投靠父親,一段小小渡旅,一生的轉折點。在新加坡,關氏從事過演藝工作、方言廣播節目主持人,也嘗試劇本、遊記、小說創作,作品有《廈門滑稽》、《關叔話舊》、《中國行》等二十種。關氏五十九歲時出版《中國行》一書,記載他到廈門望金門,想起這裡就是他離開金門取道赴南洋的門戶,他寫下「我曾踏過這兒的泥土,正好半個世紀,我又重踏上這塊土地。」淡淡的原鄉記憶,長長的歷史重量,在關氏的筆下散開。

黃東平(一九三五∼):祖籍金門,出生於印尼加里曼丹哥打峇魯市,十歲時隨父母回到原鄉,在金門中學讀到初一時,因日據再逃難至香港,之後折返印尼。特殊的「原鄉」與「異鄉」經歷,滋長了黃東平的創作能量,自一九六五年起,他陸續寫出百餘萬字的「僑歌三部曲」小說:《七洲洋外》、《赤道線上》、《烈日底下》,一九八四年起再完成《短稿一集》、《短稿二集》,內容有華僑社會生活背景、有閩南家鄉瑣記,其中《赤道線上》於一九八六年在中國重印,暢銷各省。黃氏的土地與文學質感俱豐厚,晉入東南亞的華文文學主流,亦為南洋金門籍作家代表人物。

王里(一九三五∼):本名許智榮,祖籍金門,出生於新加坡,畢業於南洋大學物理系,以獨幕劇與與多幕劇創作為主,作品有《生日》、《虎子》、《把國旗掛起來》、《歸來》、《懸崖》、《過去的年代》、《雨過天晴》等,作品中有著濃厚的家、國意識,一九九三年為紀念抗日英雄林謀盛,編出《林謀盛烈士》多幕劇,由創藝劇團演出。

謝進保(一九三八∼):生於新加坡,曾主編《文學》和《蜜蜂》月刊,擁有《撕票》和《後庭花》兩部長篇小說。謝進保欠缺金門原鄉印象,致作品中較難捕捉到「原鄉」與「異鄉」的文字元素。

馬田(一九四○∼):本名陳來華,祖籍金門下坑,生於新加坡,十九歲時開始寫新詩、寓言、散文,曾獲「星馬文藝創作比賽」詩歌組及散文組優秀獎,出版《多情的小伙子》及《南飛的箭》詩集。馬田也是一位業餘的文物收藏家,做為新加坡的第二代金門人,仍有著鄉情的觸動,收藏品中頗多金門先民來星洲的老照片、店家招牌文物等,像一塊書有「匯價公平、回文快捷」專收漳泉金廈信的信通分局招牌,也成為他的鄉情典藏。一九八○年,馬田遊廈門鼓浪嶼,一時詩心與鄉心浮現,寫下〈遙望金門〉,有著「不要讓-相思漂白了鬢/淚-浸痛了鄉親的眼」的鄉情詩句流淌。

方然(一九四三∼):本名林國平,祖籍金門后壟,出生於新加坡,祖父與父親都自金門來,詩人妻子芊華也是金門人,這些因素,深化了方然的「原情。擔任過磚窯廠工人、碼頭工人等基層工作的經歷,豐富了他的文學素材,湖南作家周瑟瑟形容他有著「深深的歷史使命感和民眾意識」。創辦、主編《赤道風》文學季刊的方然,詩與小說創作俱擅長,著有詩集《岩下草》、《方然詩文集》,小說《黑馬》、《大都會小插曲》等。方然的詩文中,頗有「原鄉與異鄉」的心情對比,例〈悼牛車水〉出現了「南渡之帆/載一船船/離鄉辭里的飢腸/渺茫中/存斬棘墾荒之微望/橫街陃巷/像一張張/沾滿塵煙的蛛網/交織著/無盡歲月之滄桑」。

東瑞(一九四五∼):本名黃東濤,祖籍金門,生於印尼,現居香港。童年時期在印尼度過,少年時期在廈門求學,青年時期移居香港,做過送貨員、裝配工、印花工、打蠟工等粗活行業,之後從事文化出版事業,文藝理論家劉再復形容他「生命中淘湧著的是一個活人的熱血之淚」。東瑞的創作多元、產量亦多,文學質感強的著作有《瑪依荷莎畔的少女》、《天堂與夢》、《少女的一吻》、《出洋前後》、《旅情》等。在《旅情》書中的一篇〈表妹自海峽那邊來〉,東瑞刻繪出模糊的原鄉身影,卻是深刻的原鄉衝擊,他寫道:「突然接到一封信。信封貼著香港郵票,發信地址卻是金門。……儘管三十多年我不大提起家鄉,遇到同事或朋友問籍貫,我總會含含糊糊地說福建,再問下去,就說廈門-反正都是『門』。在可怕的歲月裡,籍貫有時也會闖禍的。」

黃念予(一九四五∼):本名黃尚文,出生於新加坡,祖籍金門。一九六○年代,就讀中學時的黃念予,已開始接近文藝創作,常有詩作在《南方晚報》晚園副刊發表。一九八三年,黃氏將過去累計的百餘首新詩,結集《微塵集》出版。

莊淑昭(一九四六∼):筆名莊歆,祖籍金門,出生於新加坡,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及愛荷華大學藝術雙碩士,身跨藝術與文學創作,一九七○年代初期,即有文藝作品在港、台發表,結集出版的著作有《山水溫暖》、《老樹昏鴉》、《吹皺春水》、《早茶時候》、《也是懷舊》等。莊淑昭以散文、小品見長,作品中透露出「原鄉」金門的線索不多。

邱少華(一九四六∼):生於金門城,一九五五年金門九三砲戰爆發後,在父親帶領下赴新加坡定居。畢業於南洋大學生物系的邱氏,早年涉及木材、火鋸、咖啡製造業等企業,之後鍾情於文學與書法藝術,亦鑽研佛理與老子學,著作頗豐,有書法作品《行書元曲》、書論《年犢耕字》、《行雲流水集》、《邱少華談書法》、《道德經新講》、散文《墨海寄餘生》、《寂寞之道》等,一九九九年,他在〈仙洲夢土〉文中,寫下「在那個憂患重重的砲火年代,九歲的我,隨著家人,從金門城啟椗,南渡新加坡。如今旅居新加坡四十多年了,思鄉之情絲毫未減。兒時的記趣,桑梓的親情,常常在夢裡出現。過了知命之年,更有一股濃烈的鄉愁,很想攜硯歸里,釣水耕山。」

寒川(一九五○∼):本名呂紀葆,又名呂基炮,出生於金門榜林村。一九五五年,五歲的寒川隨家人遠渡新加坡,畢業於南洋大學中文系,曾與友人創立「島嶼文化社」、主編《源》雜誌,現任職新加坡人民協會。寒川是南洋的金門籍作家作品中,「原鄉」情愫表達最濃烈的一位,二○○○年出版的詩集《金門系列》,「原鄉」與「異鄉」氛圍全面凝結。一九八○年,寒川寫下題為〈童年•金門〉的短詩:「北望,在南中國海頂端/隔著長長三十年的記憶/去國之後,就不再是短暫的投宿/成長、生根,甚至於/結豐厚的果實/從未懂得金門的月光/過往,是如何地照耀在/自家的庭院上,屋后許是山/屋前許是一脈河水緩緩流過/他都記不起了/幾年後,當他故居重遊/一街衖的熱鬧/究竟非他夢寐嚮往的地方/他的童年/埋入了歷史……」之後,他開始有計畫地書寫,包括《回鄉系列》在內的金門風、土、人、情。活躍於新加坡文壇與金門鄉社的寒川,以詩見長,主要詩集有《火中的詩》、《紅睡蓮》、《山崗的腳步》、《島嶼五人詩集》、《在矮樹下》、《樹的氣候》及《金門系列》等。五歲離鄉,迄今未曾踏過金門的寒川,卻能在詩裡「回鄉」,營造出醇厚的原鄉詩韻。一九九六年,寒川偕馬田、方然、芊華等詩人與來自金門家鄉的文友在新加坡進行鄉情與文學的對話、交流,隨後發表〈文學回原鄉〉一文,希望能結合「原鄉」金門與「異鄉」南洋的金門籍作家,整理、出版一套《浯洲文學》,向世人述說、展現一座島嶼獨特的土地氣候與文學聲音。

黃梅影(一九五一∼):祖籍金門,出生於新加坡,以忒筆、亦昀等筆名發表作品,畢業於南洋大學,曾留學加拿大。在創作領域,黃梅影寫過評論、散文、小說,一九八一年在《南洋商報》舉辦的金獅獎文藝創作比賽中,以〈生命的關卡〉、〈書城夢魘〉分獲散文及小說獎,也曾以書評文字評論過台灣出身的作家蓉子、柏楊、丹扉、白先勇、三毛、陳若曦等人的作品,建立起她與台灣等海外的文化連繫。「原鄉」金門的色調,則較少在她的筆下游移。

黃美芬(一九五三∼):祖籍金門、出生於新加坡,任職新加坡山野美容美髮學院院長。一九九六年間,新加坡《聯合早報》副刊的《四面八方》欄位上,開始出現黃美芬的小品,閩南家鄉風土、南洋生活抒情,在其文字中娓娓細述,至一九九八年結集出版散文作品《一生心事只求閒》,書中〈能飲一杯無?〉、〈鄉宴〉等篇章,「鄉情就像儲存多年的老酒,甘醇馥郁,不管何時何地,喝它一口,嗝噎留香,陶而不醉」、「一瞻祖父的家鄉風貌,似陌生又似舊時相識」、「上一代南來落戶,開枝散葉;下一代回鄉尋『根』。『根』就是這麼一回事,你我不曾相識,彼此談起老祖宗,談起上一代,他們又似曾相識,似乎又靠的那麼近。」、「斟一杯家鄉高粱,月下共把盞」,文思中,寫下了父執輩的「原鄉」事,也填入了她的「返鄉」情。

芊華(一九五七∼):本名黃明貞,祖籍金門後浦城,出生新加坡,與同屬金門籍的詩人夫婿方然共同經營《赤道風》文學雜誌,著有《綠的希望》散文集。芊華的筆下,「原鄉」質感細膩、真摯,〈大海情〉裡「話說二十年前吧。我們一家人坐船隨爸爸回金門的鄉下探親,偏遇風濤漫捲,墨藍墨藍的海浪,連綿不絕的咆哮,天昏地暗把人折騰,暈的暈,吐的吐,船顛簸的有如晃蕩的秋千,全船的命運都交給了掌舵人…」、〈蕃薯情結〉裡「番薯、番薯干、番薯簽都是父親的最愛。番薯彷彿連接故鄉的臍帶,父親可以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覆述著番薯的故事。」父親說不完的家鄉事、僅有一次台灣海峽搖擺的返鄉記、皮囊中一張老祖母老屋前留影的照片,它們孕育了芊華的番薯情結,在樸實無華的筆觸中包藏著。

上述南洋地帶十六位當代金門籍作家外,已故者,在印尼有著作《井瀾痕詩鈔》的王碧雲、古典詩創作者黃啟堂;在菲律賓有著作長篇小說《落日故人情》的翁華璧。此外,在新加坡非文學的領域,亦頗多金門籍作者,包括著作《范仲淹研究》、《詩經史料價值研究》、《南洋與中國》的新詩社社長陳榮照博士、著作《新加坡古跡》的許永順、著作《音樂、舞蹈、戲劇》的陳漢榮。以及曾獲兒童讀物徵文比賽優勝獎的陳世俊、業餘從事文藝創作的小學華文教材編寫者陶怡等人。

 

「原鄉」與「異鄉」的遇合

科第廢除,進入民國以後,金門因盜匪、兵災之禍頻仍,加之於一九四九年國共和談失利,國軍撤守金門,實驗戰地政務,實施戒嚴、軍管,幾次戰役,凸顯了金門的戰地、軍事角色,淹沒了金門「海濱鄒魯」的人文特質。

當代留在原鄉金門的文人,受制於軍管牧民教化及島民大量離鄉背井使然,強調文宣、心戰功能的「戰鬥文藝」成了文人與作品的「主流」。翻渡台灣海峽、謀食於紅塵煙囂的旅台文人,「懷鄉文學」又成了創作「主流」。

文學博士龔鵬程於一九八七年論金門的文藝作者與作品,強調「還沒有發展出一個類」:

 

──鄉土文學興起的懷鄉散文,基本上常是對都市生活厭煩後的逃避和悔懺。描述原本歆羨都市,北上求發展的嘉南高屏地區青年,追戀故鄉之純樸與貧困,又不能且不願真正歸去。這些散文裡,往往會交揉著一些社會寫實的精神和浪漫的農村緬懷,人物與語彙亦大體自成一型。相較之下,台東花蓮的青年作家、金門澎湖的作者們,便還沒發展出一個類。在這幾十年的大變動中,在這與台灣本島,特別是西部北區都會的生活接觸中,我們感覺金門的聲音太微弱了。雖然它們在歷史和現實上都那麼重要。3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七日,金門解嚴、終止戰地政務實驗,逐漸脫離戰地體質,人民的政治禁忌也逐步消失,島嶼活力、社會生機乍現,文史工作者與文史著作大量出爐,又因著《金門學》叢刊的全面性整合出版,把金門的鄉土文獻寫作推向高原期。但觀察解嚴後十年來的金門文學發展,以書寫金門土地特質、擁有文學著作出版者,黃克全與陳長慶的小說,吳鈞堯與石曉楓的散文,張國治、洪騂與歐陽柏燕的詩,楊樹清的報導文學,是少數勉強能晉入台灣文學「主流」邊緣的金門籍作家。出生於金門、旅居美國的作家吳玲瑤、張讓,已自成一家,但非以金門為書寫主軸。這意味著,金門在文史外仍未發展出一個文學的「類」,仍充滿變動性、可塑性。

一九五八年八二三砲戰爆發前,金門人以南洋為移民地,八二三砲戰後,轉以台灣為遷徙地。民初至一九五八年前,移民南洋地帶的金門人,頗多經商有成,如新加坡大華銀行集團主席黃祖耀、東風集團主席林蔭華、太平洋機構主席張允中,印尼咖啡王國締造者黃啟堂、丁香大王黃木榮,汶萊丕顯甲必丹林德甫、拿督王金紀,馬來西亞丹斯里拿督楊忠禮等,都是出生於金門、知名於南洋的大企業家。企業以外的文藝領域,創作者與創作量俱可觀,單新加坡一地,一九九四年新加坡國家圖書館與新加坡文藝協會聯合出版《新華作家傳略》,收錄二○六位新華作家,其中原籍金門的作家佔了十二位,他們是:馬田、王里、芊華、許乃炎、邱少華、歐冰冰、鄭安侖、莎士碧雅(許永順)、郭史翼、黃念予、黃美芬、寒川。

楊松年教授為《新華作家傳略》作序,題為〈新馬文學作者與新馬華文文學〉文中,以「戰前的新馬華文文學」、「戰後至新加坡獨立時期的新馬文學」、「新加坡獨立後的新馬華文文學」為立論,點出:

 

──新馬華文現代文學,與中國新文學幾乎同時起步。七十多年來,在許許多多文學作者的努力之下,新馬文學可以說取得了碩果豐富的收穫,成為在中國大陸與台灣以外的東南亞的華文文學中心。4

 

依此觀察,戰前、戰後至新加坡獨立後的新馬華文文學發展,來自閩南金門的移民,第一代或第二代的文人中,也參與推動這段歷史,且未失落對「原鄉」金門的記憶與書寫,儘管「原鄉」的色彩稱不上濃艷、「金門」的聲音也頗微弱,但站在「金門」場域觀看金門籍作家與作品,創作內容多少有著金門鄉情、南洋鄉事的交揉、「原鄉」與「異鄉」的遇合,文人們尋求唱和之心也不難洞見,補足了東南亞華文文學多元發展空白的一小角。獨樹一幟。

新加坡是金門移民者的大本營,也是金門籍作家的大基地,走出這裡,大馬、印尼、菲律賓、香港等域的金門籍作家與作品,能見度並不高,僅見黃東平、李金昌、東瑞、翁華璧等有較突顯的成績。因此,觀察金門籍作家在東南亞華文文學的表現,現階段,新加坡仍是中心位置。

佛光大學校長龔鵬程在論述金門文學外,亦參與推動《金門學》研究、出版,他指出:「金門長期與南洋互動的關聯,在這個新海洋時代,也是應予特別注意的。……通過金門,我們更可以看見南太平洋複雜的政經文化族群國際關係。」5依此立論看待南洋地帶的金門籍作家,以及他們筆下的金門與南洋,也具有一定的互動與關聯基礎,是島嶼的,也是文學的。

旅居美國的作家王鼎鈞在《左心房漩渦》書中,寫道:「啊!故鄉是什麼,所有的故鄉都是從異鄉演變而來,故鄉是祖先流浪的最後一站。」長期生活在南洋的金門籍作家,金門曾經是他或他祖輩的土地與記憶的「故鄉」,但也可能化作了文化與心靈的「異鄉」。這種蘊含在生命流脈裡土地與文學血液的糾葛,卻也有可能生發「原鄉」與「異鄉」交織、碰撞出的火花,為東南亞的華文文學,提供一種新的探索方向。

 

 

【作者簡介】

 

楊樹清先生,佛光大學駐校作家。原籍湖南省武岡縣,一九六二年生於福建省金門縣,致力於報導(告)文學創作。著有散文集《渡》、報導文學集《天堂之路》、《金門島嶼邊緣》等二十種。總編輯《金門學叢刊》三十種。曾獲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聯合報文學獎報導文學首獎、中國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評審獎、金鼎獎圖書主編獎。

 


* 佛光大學駐校作家。

[1]《金門話考釋》,洪乾祐著,19955月,台北稻田出版公司。

[2] 《新華歷史人物列傳》,柯木林主編,1995年,新加坡宗鄉會聯合總會。

3 〈淒涼的漂泊之美:序楊樹清散文集《渡》〉,龔鵬程撰,19877月,台北駿馬文化公司。

4 《新華作家傳略》,199410月,新加坡國家圖書館、新加坡文藝協會。

5 〈金門,天地間的清音:金門學叢刊總序〉,龔鵬程撰,19967月,台北稻田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