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世界華文文學作品的意義  

──《跨國界詩想:世華新詩評析》

  

楊松年

台灣佛光 大學文學系專任教授、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 創辦人

 

 

多年來一直研究新加坡和馬來亞華文文學,近兩三年則多推動世界華文文學,一些朋友問道:爲什麽會作此改變?我說這不是改變,而是另一種發展。

研讀新加坡和馬來亞華文文學多年,深深感覺到全球的華文文學,關係非常密切,關起門來研究一個地區或一個國家的華文文學,不但不能全面瞭解有關文學的情況,也不能看到有關文學的特色和發展前景。

全球的華文文學,可以分成好幾大塊:中國大陸是一塊,港、台、澳是一塊,美、加是一塊,歐洲是一塊,東南亞又是另一塊,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香港移民的增加,澳、紐華文文學又形成新的一塊。從全球的角度來看各地的華文文學,很明顯地可以瞭解彼此間流傳、影響的情形,而比較其間的異同,又可以見及各地文學在不同環境的本土發展情勢。例如談魯迅,只是探討在中國的魯迅,或者在日本的魯迅,那是跟魯迅活動有關的魯迅。實際上,魯迅的影響遠比上述的要廣大得多。魯迅雖然沒有到過新加坡與馬來亞,但是深入探討魯迅在新馬受歡迎的情況,就能夠確實地瞭解魯迅在新馬的真正影響。這也是只有研究全球世界華文文學才能掌握到的學術成果。討論現代主義文學,如果沒有瞭解美華作者如何影響臺灣,臺灣學者如何在這領域發揚光大,從而影響香港、新加坡、馬來亞、菲律賓等地。而馬來亞與新加坡承受影響後,又相互的影響著,推動著。其間互動的變化,是非常精彩的,這也只有從全球華文文學的層面,才能領略其中精彩的移動情況。因此關起門來研究一個地區或一個國家的華文文學,是非常有局限性的,也是不切實際的做法。

從全球的層面來討論華文文學,幾個方面必須注意:

一.必須尊重各個地區或國家的華文文學,不能有中央,邊緣;主,客;內,外等區別。像過去在中國大陸舉辦的港、澳、海外文學會議等名稱,就有中原、海外的區分;像目前中國大陸的一些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的作品,以世界華文文學的研究重心「主要放在大陸以外的台、港、澳及中國以外俗稱海外的華文文學」;以世界華文文學的討論,「主要是世界華文文學與中國文學的『關係』,研究中國文學如何在世界傳播和演變,研究各地華文文學與中國文學的共同性與差異性,研究中國文學對世界各地華文文學的影響及兩者之間的相互影響」[1]等,也都是有爭議性的見解。

二.從尊重各個地區或國家的華文文學的層面說,我們實在有必要進一步探討各個地區或國家華文文學的情況,否則談不上對全球華文文學的瞭解。目前在市面上要找中國文學史或臺灣、香港文學史,甚至新加坡和馬來亞的華文文學史的書籍,問題不大。然而如果我們想要進一步知道菲律賓、越南、泰國、汶萊、印度尼西亞,甚至澳大利亞、紐西蘭華文文學的發展情況,就欠缺這方面的資料了。即使是關於香港、新加坡和馬來亞的華文文學發展的史籍,必須改進的方面也不少。關心全球華文文學的學者,應該可以在這方面做出一些貢獻。

三.再從尊重各個地區或國家的華文文學的層面說,我們對世界各地的文學作者及其作品所知也不多。如何通過作品的介紹來認識作者,來認識各個地區或國家的華文文學,也是關心全球華文文學的學者必須努力的方向。

 

近兩三年來,我之所以努力推動世界華文文學,就是基於以上的理念而展開的。為促進各個地區或國家華文文學的交流、瞭解和研究,我在臺灣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所開設了世界華文文學的課程,設立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同時成立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為讓大家瞭解各個地區或國家華文文學發展的情形,我除了撰寫《新馬華文現代文學史初編》外,也和以新加坡開放大學漢語言文學學位課程老師爲主的朋友們計劃編寫「從選集看歷史」的一套四冊的叢書,分新詩、小説、散文、戲劇四種文類。目前已經出版《從選集看歷史:新馬新詩選》,另三部在編選中。為讓大家瞭解各個地區或國家的華文文學作者和作品,我也和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所的博士生一起推動另一項計劃,選取全球各地的華文文學作品予以比較詳細的分析。目前計劃推出兩部論析作品:新詩選評和小説選評。如果反應不錯,將會在這基礎上進行戲劇和散文作品的評析。我們深切地認爲,必須從全球的層面來看世界各地的華文文學,才能瞭解各地華文文學的互動、流傳的情況,才能瞭解各地華文文學本土發展的歷程;必須走出有關的地區和國家,各個地區和國家的華文文學才能廣闊的發展和取得開闊的研究空間。

        世界範圍廣泛,世界各地的作者衆多,作品更是不可勝數。我們取全球各地的華文文學作品論析的這兩部選評,只是初步開展的工作,我們明白世界各地傑出的作者不少,優秀的作品尤多,如果能力許可,條件許可,我們將會再選編第二部新詩和小説的評析集,甚至第三部第四部同類的作品。

謝謝黃德偉先生為本書的英文譯名提出寶貴的意見,非常謝謝臺灣唐山出版社的東主陳隆昊先生,他在和我們簡短的會談中,就瞭解到我們這項工作的意義並給予大力的支持;也非常謝謝各位為這項工作努力的同學和朋友們。



[1] 公仲(主編),《世界華文文學概要》。北京:人民文學,二○○○,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