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流相聲的「新加坡味兒」
──談新加坡相聲(之一)
 

徐錦成  

灣•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專任助理教授

 

 

甲:傳統的相聲,起源自中國的北京。

乙:完全正確!

甲:傳統的相聲,講究的是「說」、「學」、「逗」、「唱」。

乙:完全正確!

甲:所以嘛,早期的中國相聲演員,一般上都懂得唱戲曲。

乙:完全正確!

甲:中國的戲曲,共有兩萬多種!

乙:完全──不正確!

 

以上這一段,摘錄自田流相聲段子〈旗鼓相當〉的開頭。

且慢!這篇文章的題目不是要談田流相聲的「新加坡味兒」嗎?這一段跟題目有什麼關係?

        沒錯。這篇文章想談的確實是田流相聲的「新加坡味兒」,引用這一段,不過是要表明新加坡相聲的源頭罷了。讓我們再看看以下兩段:

 

甲:新加坡人都是「運動」好手?

乙:運動好手?恐怕未必吧。除了水球、游泳之外,田徑方面似乎還不怎麼樣。

甲:那你搞錯了。我是說咱們的國家所推行的各種「運動」,有好多好多種,而參加這些運動的人們都是全島性,全國性的!

乙:哦,你說的是這一類的運動啊?

甲:是啊,什麼「禮貌運動」,「捐血運動」,「閱讀運動」,「植種運動」,「生產力運動」,「講華語運動」,「食物衛生運動」,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還會推廣「說相聲運動」!

乙:說相聲運動?──沒聽說過。

(以上摘自田流相聲段子〈相聲運動〉

 

甲:說什麼好呢?

乙:就地取材,說說咱們的國家──新加坡!

甲:新加坡是一個美麗的國家。

乙:花園城市,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甲:新加坡也是個購物天堂!

乙:對!在此地,前來旅遊的各國人士,要買什麼就有什麼,毫無困難,十分方便。

甲:新加坡有「三大」!

乙:哪三大?

甲:飛禽公園大!──國際機場大!──人民肚量大!

乙:人民肚量大?對了,所以這島國能交最多的朋友,樹最少的敵人。

甲:新加坡有「三小」。

乙:哪三小?

甲:護照本子小!──信箱的開洞小!──告示欄的布告小!

乙:這些個……都無傷大雅,不礙事嘛!

(以上摘自田流相聲段子〈逗捧爭寵〉

 

誠如田流所說:「傳統的相聲,起源自中國的北京。」但從上頭所引的兩段相聲看來,相聲開枝散葉,傳到新加坡之後,至少在田流的相聲內容裡,已經加入自己的特色了。

田流是新加坡知名的小說家、劇作家,對相聲的創作也不遺餘力。一九八四年的《田流相聲集》(星洲勝友書局)與一九八九年的《笑眼看人生》(星洲勝友書局),都是他的代表作。

喜歡相聲的人不少,但寫相聲劇本的人並不多。相聲劇本向來不是暢銷讀物,相聲作品得以出版,且有不少忠實讀者,這一點,田流算是相當幸運的。

無可諱言,新加坡華文文學的主要養分來自中國文學,但幾十年來,新加坡華文作家們持續不斷努力,希冀建立自己的文學特色。田流無疑也是這些可敬作家中的一位。

我們聽/看田流的相聲,不難發現他喜歡「說新加坡」。他的相聲因為加入不少新加坡材料,自然而然流露出一股特有的「新加坡味兒」。

相聲雖小道,但可見微知著。新加坡文學之有別於中國文學,不也是這樣一種歷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