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客家童謠創作者──陳永淘

 

聲淼

台灣台東 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

 

 

壹、     前言

         客家童謠在台灣一向是只朗誦而不唱一些作曲家深感客家兒童目前所記憶的童謠都是在學前由祖父母那兒口傳而來再者兒童的父母所接受的音樂教育與客家傳統音樂是完全無關接觸到的不是西洋音樂就是流行歌曲所以對傳習客家傳統的歌謠已經不如老一輩那樣認真。雖然客家語聲調有六聲加上吟唸時的強弱長短它的抑揚頓挫已自然賦予了「口語音樂化」的味道。可是若有意讓童謠流傳久遠一點或有意賦予新生命那麼配以曲調是最好的辦法。配上曲調的童謠往往傳得更廣泛如「天烏烏」、「點仔膠」、「羞羞羞」這三首福佬童謠大家之所以耳熟能詳就是配上曲調之故。客籍音樂工作者有鑑於此遂從事客家童謠的曲調創作。目前台灣客家童謠約百首左右有歌可唱。數量不多但對於兒童學習客家話的效益卻是超乎意外的大。從事客家童謠曲調創作的作曲家早年有吳盛智、涂敏恆、林子淵等大師,今則有吟遊詩人阿淘哥。本文除介紹陳永淘的生平及創作作品外試圖將最近阿淘哥與小朋友的共同創作作一分析並期能界定這些作品為「新客家童謠」。

 

阿淘簡介

        陳永淘在1956年出生於關西的一個客家庄,1979年世新編導科畢業後曾在野外雜誌擔任企劃先後參加過櫻花鉤吻鮭和新店溪香魚保育工作。「雖然我的工作與生態保育有關但還是感覺台北不適合人居住每次到鄉下就感到呼吸順暢人到中年也許我該找個適合自己的地方吧!1991告別了居住二十年的台北到三芝成立「金屬解放工作室」進行拾荒雕塑達七年。九七年夏天阿淘從台北三芝海邊移居北埔住在靠近冷泉附近的半山腰上並開始在剛開幕不久的「老頭擺」客家餐廳駐唱。有一天他發現北埔街上的慈天宮有個風味十足的百年石板廟坪一個念頭閃過從第二天開始他就決定做一種國內沒有人嘗試過的一種自發性試驗表演每週日下午帶著吉他到廟坪上唱歌讓一些從未發表過的客家歌曲在慈天宮廣場前演出。

         阿淘這一唱就唱了兩年多這中間可以說是風雨無阻他從九七年秋天唱到九八年再唱到二OOO年夏天由於心中很多計畫有待實現決定將北埔的演唱告一段落重新出發。暫別北埔廟口的常態演出後終於在半年後以一張小朋友的作品呈現了這段時間努力的成果。

 

參、創作動機

         從小在關西長大阿淘小時與大自然接觸影響了他的一生他愛自然的生命力風吹、蟲鳴、山河、大海十三歲搬到台北住了二十四年他受不了了感覺充斥著電子科技的都市叢林中沒有他要的生長元素他要窒息了。他毅然決然地拋開手上工作跑到一處賣得不好的山區別墅雖然荒涼無人居住但那兒看得到海足以回應內心對自然的嚮往。在寂靜的環境中他的心情沉靜下來全力投入陶藝創作。朋友開始羨慕他的生活爭相遷往該社區居住不多久週遭卅多戶竟然都是他的親友也由此凸顯阿淘無形中發揮的影響性與親和力。

         一九八五年阿淘好奇欣賞一位玩攝影友人姜勇的一把高級吉他正在讚嘆音樂優美之際友人阿沙力的說「送你!反正擺著也是擺著」這是啟動阿淘哥投入音樂創作的重要動力之一。

         另一重要創作動機是回報祖父。阿淘緩緩的吐了一口煙眼睛迷離的說當時祖父的身體在半年內急速惡化由行動速度遲緩躺在家中起不來他目睹這生命的轉折過程想起小時候常帶著他唱歌由於祖父只聽得懂客家話和日語他現在想唱些客家歌回饋祖父竟然無能為力他決定要創作些客家歌曲讓祖父開心。

 

肆、創作歌謠作品

         阿淘到目前為止總共出了三張CD(請參閱附錄一)。九七年夏天陳永淘出版第一張客家專輯「頭擺的事情」總共錄有歌謠十首受到廣大回響。

         在北埔沉潛兩年的日子裡累積了大量的作品終於推出第二張CD「離開台灣八百米」這十五首作品仍以海陸客家話為主也非常受到鄉親的歡迎。

         從北埔搬到峨眉後他發現小朋友唱他的歌時純真的聲音更能觸動人心宛若天籟。於是阿淘在二OOO年十二月與新竹縣峨眉國小九名學生合作完成新專輯「下課啦」總共收錄了十首歌其中〈鮮鮮河水〉、〈天上搖籃曲〉已在第一張CD中發表過而〈看天河〉則在第二張CD中發表過所以截至目前為止阿淘已發表的作品共計有三十二首(請參閱附錄二)。

 

伍、歌謠特色

         阿淘歷經四十年豐富的生活經驗後不斷沉澱對人生社會深刻體會而創作內容包括對人性、社會的深刻反省及批判並以幽默、嘲諷的手法抒發人間實象。歌曲探討的主題寬廣有對個人童年生活的懷念、對社會扭曲發展的唾棄、對文明慾望的質疑、對台灣原住民族群的關切以及對現代人性失落的悲鳴。他的歌有畫面有生動的鄉土味這種觸動的感覺鮮活而真實許多人第一次聽到阿淘唱歌者無一不一臉驚訝對所謂的客家歌曲有了新的詮釋。阿淘外表給人粗獷感覺心思卻細膩而重感情。對一位創作者言有這種特質很重要所寫出來的歌才能感人。阿淘所作的歌謠中都可發現歌中有的敘景有的寫人這些週遭的人事物、生活經驗及心靈點滴正因為他的歌與生活自然結合因而深深觸動客家鄉親的心。筆者將其三十二首作品分析歸納後整理出阿淘歌謠的特色如下:

 

    一、盡量保持「語言」的韻味。客家歌分四縣與海陸兩種發音在阿淘出來唱歌前國內未聞有誰是用海陸腔寫歌作曲阿淘可說是第一人。海陸腔唱歌先天上有其限制如果音沒抓準很容易就變成四縣唱法。

    二、用了許多粗俗傳統的客家俚語。這些詞句曾引起老一輩衛道鄉親的批評但阿淘哥認為他的歌只是忠實的還原了五十年代客家田園的風貌。

  三、以吟唱方式呈現。

    四、來自民間底層生活經驗直接填在歌詞裡。

  五、蘊含著高度的人文關懷精神。

        六、具有俚俗、幽默、嘲諷、抒情、批判、顛覆的手法。

     有畫面有生動的鄉土味

        八、主題:生活上俯拾皆是的題材都成了傳唱的題材

         (1).對個人童年生活的懷念。

         (2).對文明慾望的質疑。

               (3).對台灣原住民的關切。

               (4).對這片土地的自然與人文的關懷。

                (5).對人性、愛情、社會現象的反省、質疑、批判、嘲諷。

            (6)抒發人間的平實和幽默。

      (7).搖籃曲。

  九、音樂特色

         (1).音樂風格平易近人有素人吟唱的風格。

               (2).歌聲徹底顛覆鄉親的心為傳統的客家音樂走出現代之路。

              (3).從傳統客家音樂取材再結合現代表現的新音樂正是世界音樂的精神。

               (4).以西方搖滾樂為基礎融合民謠、藍調、爵士的樂風。

               (5).以音樂呈現母語之美。創作時母語以音樂的型式自然而美麗的呈現而不是語言被音樂所駕馭。 

               (6).結合客家文化、客家山歌、傳統民間寫實生活的新古典音樂。

 

  十、廟坪彈唱--落實音樂回歸人間現場理念。

         沒人邀請沒人宣傳沒人佈置沒人管理北埔慈天宮的星期天形成了另一個廟會人潮從一開始的老人小孩到後來包遊覽車專程來聽歌的場面讓阿淘哥成為北埔柿餅、膨風茶外的另一特產。透過長期有如傻瓜式的表演過程中也促成了阿淘哥與北埔居民的深刻互動客家小鄉的純樸民情與優美的田園風光提供了阿淘哥源源不斷的創作思緒。他這種強烈實驗性的自發性表演已深深地和聚落形成了生命共同體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生活的經驗直接就填在歌詞裡。

 

陸、別人對他的看法

         喜歡親近自然、注重生態保育的陳永淘大家都叫他「阿淘」、「淘哥」或「阿淘哥」不論是七、八歲的小孩還是六、七十歲的老人家。有人稱他為歌手其實並不恰當許多人則喜歡稱他是「吟遊詩人」因為阿淘哥的每首歌都像詩一般來自他對靈魂、土地與自然的親身體驗而有感而發因詞曲具有人文精神加上以一把吉他走唱的風格被譽為「吟遊詩人」。另外也有「民謠詩人」、「吟唱詩人」、「海陸客家搖滾詩人」等稱號。

         台北之音主持人何穎怡則形容陳永淘的音樂是「台灣創作專輯中少數接近世界音樂的精神」除了對於大環境變化的悲鳴之外「運用直逼詩的語言歌詞創作客家音樂的新境界十分耐聽」。

        「他讓客家歌曲有了突破」、「歌詞很容易喚起客家鄉親的童年回憶」、「他的歌很平實不虛華很自然。」、「終於有人作了好聽的客家歌替客家人爭了一口氣。」-------客家鄉親談起阿淘哥個個讚譽有加阿淘哥成了客家鄉親心中的英雄阿淘哥說:這真是始料未及。

   

柒、新客家童謠創作趨向

         由於阿淘哥本身是個素人歌手他的創作泉源絕大部份來自童年經驗以及對成人世界的反省四年多的專注創作下出現許多為小朋友創作或是適合小朋友表現的歌曲。阿淘哥住到北埔初期就曾為小朋友們寫了幾首好聽的歌如「涯還記得」、「鮮鮮河水」、「看天河」。「看天河」這首歌阿淘哥是為他的孩子彥兆所寫這首歌曾在八十八年四月間被公視選為八點檔連續劇「曾經」的主題曲。

         又阿淘哥搬至峨眉與學校有互動之後發現客家庄的孩子們一個個快要丟掉自己的母語一個個都在聽無厘頭的流行歌他覺得有必要先推動孩子們的客家音樂與大家分享同時推動峨眉客家兒童合唱團的成立讓客家新音樂提早紮根。

         他在創作和表演的過程中從來沒有利用五線譜因此他教小朋友唱歌也以直觀的聽和唱來進行。對於聲音表情的傳達歌曲內容的領會它使用了不同的方法。在教「鮮鮮河水」的時候阿淘哥回憶童年的河水;教「新竹風情」讓孩子表達對每個鄉鎮的印象;唱「童年」先玩摺紙飛機;唱「禾嗶仔」就考驗大家對鳥類的認識。

         孩子的歌裡有溪流、高山、白雲、銀河、動物、植物其中有許多是現代孩子少有機會親近的像老鷹、白鶴、蛇、蟾蜍、烏鴨、母豬、螢火蟲-----。聽著孩子用客家話把一、二十年前這些環繞在台灣人身邊的親切事物唱出來特別讓人感動。

         他說這第三張專輯主要是做給孩子聽的「因為現代的客家父母不知道該給孩子們聽甚麼?唐山過台灣跟他們有甚麼關係?他們聽來不會有感覺的。歌要跟他的生活相依相息唱起來才會感動再說我的歌唱得再好也沒有小孩的歌聲美。」

        這張專輯的曲目包括「鮮鮮河水」、「鷂婆」、「加了蜜」、「看天河」、「童年」、「新竹風情」、「樹」、「禾嗶仔」、「涯還記得」、「搖籃曲」等十首其深刻活潑的意涵與形式完全跳脫了傳統兒童音樂的範疇。以海陸和四縣兩種客家腔輪唱表現歌詞內容不故作童言童語而以真切如詩的語言鋪陳人們共同的成長經驗。現筆者就阿淘哥為小朋友創作或是適合小朋友表現的歌曲中篩選出三首較有童謠成份的歌曲(請參閱附錄二)加以分析:

 

(一)                 涯還記得

 

    紅紅介鳳凰花 涯還記得

    高高介大王椰 涯還記得

    記得  行過介草坪

    記得  坐過介凳頭

 

    闊闊介運動場  涯還記得

    青青介老竹園  涯還既得

    記得  爬過介樹叢

    記得  泅過介河壩

 

    還記得啦  還記得囉

    還記得啦  還記得

    還記得啦  還記得囉

    還記得啦  還記得

 

    紅紅介鳳凰花 涯還記得

    高高介大王椰 涯還記得

    記得  爬過介樹叢

    記得  泅過介河壩

 

    還記得啦  還記得囉

    還記得啦  還記得

    還記得啦  還記得囉

    還記得啦  還記得

 

 

        九七年阿淘哥移居北埔發現北埔的大坪國小有一般現代平地學校難得的環境除了寬闊的草坪大王椰、老樹最特別的從學校放眼看去前後左右完全看不到任何建築校園四周被綠色山丘包圍而這麼寬闊的校區學生人數總加起來卻只有二、三十位非常迷你。於是阿淘把住在台北的孩子接來一起住在南坑孩子只要順著大坪溪水往下走經過稻田、橋樑、小山路步行十幾分鐘就可以到校。

         第二年孩子即將畢業為了紀念他在客家庄小學畢業而且學會了客家話阿淘特別為他譜寫了這首客家畢業歌並到學校教唱使得這場畢業典禮充滿獨特的客家風味。

        這首是以事為主的敘事類童謠。它採取最普遍的六四二五等混合句式的童謠。至於押韻屬於句尾押韻」。另外這首童謠是以「記得----」為起興語。

 

(二)                 禾嗶仔

 

細阿妹  亥豬菜

阿山哥  唱山歌

山歌子  開聲唱

一儕唱  兩頭望

 

阿山哥  毋囉唆

日頭下  愛割禾

禾嗶仔  毋上樹

風災打無路

 

老阿伯  目眨眨

睡當晝  嘴擘擘

老阿婆  笑瞇瞇

扇子撥阿撥

 

 

        阿淘哥住在三芝時有一天看到久違的禾嗶仔在禾頭上面飛來飛去於是有了兩者的聯想與這首歌的誕生。一種想像是:第一段寫兩人年少時上山工作的樣子第二段特寫阿山哥的勤奮務實第三段則是轉眼間兩個人老了但仍然相愛如昔日子平實恬淡畫面結束在一個恬靜悠閒的夏日午後。第二種想像則是:一、二段是老阿伯睡午覺所夢見的情景整首歌曲變成一個老阿伯的美好夢境和他睡夢外的真實世界所交融出的一幅和諧畫面。老阿伯所夢見的一二段象徵他心中的價值和篤實的生活態度。

         這首也是以事為主的敘事類童謠抒發人生的喜怒哀樂。它採取最普遍的三三三三五的混合句式的童謠。至於押韻是屬於句尾押韻第一段為「ㄤ」韻第二段為押「ㄨ」韻第三段為押「ㄛ」韻。在這首童謠中更有許多疊字如目「眨眨」、嘴「擘擘」、笑「瞇瞇」等這些疊字可以製造特殊的節奏性是小朋友所特別喜歡的。

 

 

 

(三)                  鷂婆

 

鷂婆飛高高  目珠利利

白鶴牛背項  淨淨利利

鯉麼水草竇  撩蝦公

阿婆竹頭下  打鬥敘

 

鷂婆飛高高  目珠利利

蛇哥老蟾蜍  客客氣氣

兔子耳公長長  恬恬聽

恁多隻            麼人打臭屁

 

鷂婆飛高高  目珠利利

豬麼落菜園  歡歡喜喜

烏鴉上屋頂做大爺 瓜------

阿公介擔竿         斷忒去

   

        九六年阿淘哥住在三芝他曾在一段文字中描述當時的生活情境:「那裡的土地似乎在放長假到處都是田園荒蕪的景致再怎麼耕也攢不了幾個錢那些老人索性就不耕了年輕人一說要拿鋤頭飛得比鳥還快----,我很高興因為不管什麼理由人們停止對這片土地有所作為時野性生命正在復甦中。」

        看著高飛的老鷹因為荒地的呈現而有了再度生息的機會阿淘哥因此有感而發寫下一首與老鷹有關的歌給客家孩子唱。

         這首是以趣味為主的娛樂類童謠來抒發孩童對人文及土地的關懷。它採取的五四、五三混合句式的童謠。至於押韻只要韻腳諧和動聽就好了它是屬於句尾押韻而且是以「一」韻一韻到底的。這首童謠是以「鷂婆飛高高  目珠利利」為起興語。另外本首的疊字非常的多有的甚至是雙聲疊韻如「淨淨利利」、「客客氣氣」、「歡歡喜喜」等這些都是這首歌音樂性增強的重要因子。

        綜合以上分析我們可以看出阿淘哥的童謠作品中主要是以敘事類娛樂類童謠為主藉以抒發人生的喜怒哀樂。他採取最普遍的混合句式的童謠這跟兒童的天性有關活潑的心靈耐不住呆板、枯燥;一成不變的句子反而束縛了兒童蹦跳的心兒童喜歡隨自己的意思愛怎麼唸就怎麼唸因此阿淘哥的「童謠」大都採用這種句式。至於押韻只要韻腳諧和動聽就好了。一半的客家童謠都有起興有了好的開始童謠的內容自然精彩而吸引人阿淘哥的童謠作品是特別注重「起興語」的。另外阿淘哥很注重歌詞中文字本身的節奏、音樂性所以我們可以知道為什麼歌詞中存有那麼多的「疊字」了。


捌、結語

       北埔鄉人過去很少人用海陸腔唱歌但受到阿淘的影響每個人都會來幾段阿淘的歌這種改變很奇特似乎把鄉人的自信心都帶起來了能用自己的母語唱出好聽的歌這點很重要。阿淘帶給北埔乃至於整個海陸客家族群的影響相當相當深遠。

        從阿淘哥的第三張專輯歌曲中我們可以看出他為客家母語創作的執著更可以看出阿淘哥為孩子們創作童謠的熱忱。從這些童謠的一般特徵:分類、句式、押韻、起興語等來和傳統童謠比較分析後我們可以知道阿淘哥的童謠具有相當的時代性有其特別的風格所以稱阿淘哥為「新客家童謠創作者應該是恰如其分的。

 


 

參考資料

一、《桃竹苗客家童謠研究》  曾瑞媛著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4.12

二、《客家歌謠與俚語》  鄧榮坤著  武陵出版有限公司  1995.11

三、《客家童謠大家唸》  馮輝岳著  武陵出版有限公司  1996.6

四、其他有關阿淘哥之各報剪報

 


 

附錄一:CD出版資料

編號

               

  出版公司

  出版時間

 1

陳永淘  頭擺的事情

友善的狗有限公司

199711

 2

離開台灣八百米  阿淘的歌

春水出版社

20001

 3

下課啦  阿淘和孩子的歌

春水出版社

200012

 

附錄二:歌曲基本資料

 CD編號

歌曲編號

歌曲名稱

主題內容

創作地點

創作時間

  1

   1

頭擺的事情

童年回憶

 

 

  1

   2

阿東的歌

關懷原住民族群

 

 

  1

   3

雞胲仙睹到膨風牯

幽默趣味

 

 

  1

   4

好不好

愛情

 

 

  1

   5

農庄搖滾

社會現象

 

 

  1

   6

大戲

童年回憶

 

 

  1

   7

鮮鮮河水

童年回憶

  三芝

1996

  1

   8

猴子走哪去

社會現象

 

 

  1

   9

流浪狗的獨白

動物關懷

 

 

  1

   10

天上搖籃曲

搖籃曲

  三芝

1996

  2

   11

春水

愛情

 

 

  2

   12

頭擺介你

愛情

 

 

  2

   13

大目新娘

對文明慾望的質疑

 

 

  2

   14

仰葛煞

對文明慾望的質疑

 

 

  2

   15

盲神來了

對社會現象的批判

 

 

  2

   16

想問

愛情

 

 

  2

   17

打孔翹

幽默趣味

 

 

  2

   18

日出部落

對土地自然的關係

 

 

  2

   19

阿婆

人文的關懷

 

 

  2

   20

無奈何

社會現象

 

 

  2

   21

藍色介拖拉牯

童年回憶

 

 

  2

   22

轉年

思親

峨眉

1999

  2

   23

風平浪靜

思親

 

 

  2

   24

發夢

童年回憶

 

 

  3

   25

看天河

童年回憶

北埔南坑

1997

  3

   26

鮮鮮河水

童年回憶

三芝

1996

  3

   27

新竹風情

對人文土地的關懷

北埔南坑

1998

  3

   28

鷂婆

對人文土地的關懷

三芝

1996

  3

   29

看天河

對土地自然的關懷

北埔南坑

1997

  3

   30

對土地自然的關懷

北埔南坑

1998

  3

   31

加了夢

對人文自然的關懷

峨眉

1999

  3

   32

禾嗶仔

對土地自然的關懷

三芝

1996

  3

   33

童年

童年回憶

北埔南坑

1997

  3

   34

涯還記得

童年回憶

北埔南坑

1998

  3

   35

搖籃曲

搖籃曲

三芝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