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清〈落霞之戀〉析論  

潘振宏  

台灣佛光 大學文學系碩士

 

謝清(一九四七─),原名謝國華,新加坡人,謝清為其筆名。尚習武,是空手道三段持有者。其所著作之詩集有:《哭泣的神》(一九七一)、《鶴跡》(一九七九);小說集:《醉了芒草》(一九七三);散文則收集於《十三人散文》(一九七七)中。一九七六年,謝清的第一本詩集《哭泣的神》被推舉為一九七一至一九七四年所出版的最佳華文詩集,並榮獲一九七六年全國書籍獎詩歌組得獎人。

謝清以落霞為題吟詠之作甚多,此僅諸多詩作之一。觀前人之作,以霞入詩詞者,不知千百,然其霞不限於晚霞落霞殘霞,朝霞亦常是書寫之對象,此則與謝清特對落霞獨鍾有所不同。

這首〈落霞之戀〉收入詩集《鶴跡》,作於一九七二年一月十日。綜觀全詩,寫景抒情,處處流露出作者對落霞的愛好,雖然寫景描繪多於抒情,但這不正顯現了作者對於落霞的「戀」情嗎?

 

撐你的髮姿

於風的舞中

便是更銀白的秋月

亦無色了

起舞是一朵白蓮的魂

 

晚霞斜暉落日之美,的確會令人心生戀情;黃昏之景,更是千古詩人不變的題材之一,李商隱〈樂遊原〉大發「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之惋嘆;當然也有欣賞落霞之美者,如張耒「晚霞如畫照晴川」;唐人則有王周、韓二人特以「霞」為題作詩,不過前者以晚霞為對象,後者則為朝霞。

首段透過擬人的手法,將落霞的暉彩,由靜態之美,經過風的輕舞飛揚後,瞬間生動了起來,給人一種動態的美感。接著以銀白秋月作對襯,將落霞提高了它的美感地位。最後一句「白蓮的魂」,可算是作者對落霞之喜好的最佳詮釋,白,象徵著純真至上無暇之美;蓮,則有出淤泥而不染、清新脫俗之意;而且作者不只以白蓮作為落霞之美的對應,還以內在的、精神層面的「魂」——而非表象之美,作為心靈深層一種近於崇拜、信仰的美感之戀。

 

奔過綠野

落霞,你髮後的搖曳

直書著一種詩意

醉紅了天

更醉了那座山靈

 

落霞丹紅的光彩飛舞,奔馳於無際的綠野中,給人一幅曼妙鮮明的輕快圖像。在這綠與紅的強烈對比中,並不顯的突兀,因為落霞是微醺時的酡顏嫣紅,點綴著青翠綠野,一切彷若女子飄逸的長髮輕灑,愜意灑脫,毫無沉重之累。綠與紅的對比,蘇軾亦嘗有句,曰:「迢迢綠樹江天曉,靄靄紅霞晚日晴」(〈題金山寺回文體〉)。大抵今人難脫古人之思矣!

這樣子的詩情畫意,無疑是要讓人陶醉,況且那「酣酣霞暈」(陸游語),本就令人眼見欲醉,古人亦多以霞紅形容醉臉之狀,東坡有「醉臉輕勻襯眼霞」之句,陸游〈紫薇〉也有「但愛清樽浸晚霞」一句,又豈能使那青天與群山不為之酣醉呢?

如此落霞之紅,有了雙重意義,一是落霞酣醉之紅的色美,同時亦是令人為她陶醉之臉紅。另外,「醉了那座山靈」之「靈」,也和上一段白蓮的「魂」,相為呼應,呈現出自然間彼此交感的神妙。

 

許是喜悅梳洗過你的臉

愛看你眸中的水色

及你的洄漩

圍起,一種

一種沉積已久的感覺

 

「沉積已久的感覺」,好似要將藏在心中已久的秘密——「愛看你眸中的水色」宣洩告人,要將這愛戀已久的情意感覺,表白、抒發出來。從天光群山的為之酣醉,到作者的陶醉愛戀,是愛戀之情從含蓄到直露的層層推展。

 

春水早已綠過

落霞,你映紅了荷池

照見的又是什麼?

歸鴉之後

夜的荷葉上,冷露

能凝下多少素情?

 

山綠著

水流著天色

落霞,日落的柔風裡

你可瞥見時間的髭鬍冒著

青黯,遂長成

一種難以挽回的記憶

 

這二段作者表現了對落霞綻放美麗的時間短暫,對落霞瞬間之美的印象,有著遺憾,直追李商隱「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嘆。「落霞,你映紅了荷池/照見的又是什麼?」落霞照見的,是瞬間的美麗,比不上天光水色的永恆;歸鴉後的黑夜,大地無法將最後一絲紅髮挽留,所以在「夜的荷葉上」,冷露並不能凝下任何一點落霞的風情。

在黑夜取代那醉人眩麗的餘暉後,一切迷人的風采與短暫的愛戀,只成了回憶,「難以挽回的記憶」,那稍縱及逝的詩意、酣醉、喜悅,只可待追憶了。

 

只許,看你

看你看你看你

垂榕的心

太多的輪紋無法忘記

歌,便被千葉的綠

壓得很沈

很沈

 

落霞遂成了一種迷意

 

儘管只是短暫的邂逅與情愫,卻已交織成一段不可抹滅的愛戀。落霞之戀,不是落霞戀人,而是人戀落霞,是落霞的美與短暫,引人眷戀。縱然時間短暫,瞬間即永恆的美好記憶,也足以讓人無法忘卻。

「太多的輪紋無法忘記」,意思是說在紅與綠的交錯輝映中,每一次都被紀錄刻畫下來,在落霞每一次的舞動搖曳、奔馳中,作為襯托其奼紫嫣紅的背景,綠野青山,早已默默地為其留下每一次動人的丰姿。

作者透過對比互補的技巧,讓迷戀落霞的雅士,能從細微的線索殘影中,得到那曾經擁有的感覺,藉著沉重的綠。

「只許,看你/看你看你看你」,展現了一種為愛瘋狂、無可救藥的沉迷。從追憶中,落霞是「一種迷意」,亦是另一種美感,恐怕又是一段繼續令人愛戀的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