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文學網站 以研究串聯世界

 

陳雅莉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記者

 

 

原文刊載於:臺中圖書館館刊《書香遠傳》(網路版)

http://www.ntl.gov.tw/Publish_List.asp?CatID=1267

 

 

    標榜「以研究串聯世界、用文學書寫地球」的<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自二○○三年一月創立至今,來自四面八方的投稿文章已突破兩百多篇,登錄為作者的學者也超過九十五位以上,除了有台灣人之外,也有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紐西蘭和汶萊,較著名的學者包括佛光大學文學所教授馬森、佛光大學創校校長龔鵬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丁龍漢學講座教授王德威。

 

定位學術流通平台

 

    <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主持人、也是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所教授的楊松年,號召一群教授和博碩士班研究生,共同架設網站。而且更有亞洲各國的學者專家加入,成為名譽研究員,例如新加坡怡和軒俱樂部主席黃鴻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副主任柯思仁、《世界日報》泰國及印尼副刊主編林煥彰、香港文藝家協會主席及《香港文藝家》主編忠揚、廈門大學東南亞華文文學中心主任周寧、馬來西亞華社研究中心學術董事田英成、馬來亞大學東亞系系主任何國忠等。

    <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的成立,主要是針對關心世界華文文學研究及有興趣的人士,提供一個學術流通平台和交流園地。因此,網站本身並沒有任何主張,也沒有任何的預設立場,更非某些人士或某學派的發聲器。

        正因為秉持客觀中立,開站以來即迅速獲得許多學者、作家、網友的支持。短短三個月內,網站瀏覽人數便突破一千人次,稿件也日漸累積中。

        此網站也歡迎來自全世界的稿件,不論是教授、學生、作家或讀者皆可來此發表作品,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收件。不過,由於<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的定位為學術性,所以暫時不接受詩歌、散文、小說類的文章。

 

提供華文文學新聞

 

    除了論文、書評外,<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也歡迎世界各地的華文文學研究者提供相關新聞,包括華文作家動態、華文文學出版消息或華文文學研討會等。

    譬如台灣的九歌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難得一見的《台灣棒球小說大展》一書,作者群包括小野、李潼、廖咸浩、林宜澐、劉克襄、張啟疆、侯文詠、楊照、吳明益等,將對棒球的熱愛和台灣人三更半夜圍著電視看棒球賽的集體記憶,化成一篇篇精彩感人的小說,並由該書主編徐錦成撰寫的「台灣棒球小說發展小史──《台灣棒球小說大展》代序」一文。

    另一則令人遺憾的新聞是台灣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李潼因癌逝世。李潼,本名賴西安,一九五三年生於花蓮,作品包括《台灣的兒女》系列十六本、《少年噶瑪蘭》、《屏東姑丈》、《相思月娘》、《蔚藍的太平洋日記》、《少年小說創作坊》等,不但是台灣著名的兒童文學、小說及散文作家,在華人兒童文學界也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此外,還有中國著名九葉詩派詩人唐湜因肺部感染醫治無效辭世、移居澳洲的華文作家陸揚烈出版《人在旅途》的旅遊文學作品,以及台灣佛光人文社會學院、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將舉辦第一屆「世界華文文學研究論文徵文比賽──黃鴻美獎」,有興趣的人不妨來此瞧瞧。

 

主題館值得一逛

 

    在<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中,另一個值得仔細探究的是主題館,包含專題研討區、魯迅館、陳瑞獻館、戲劇館、兒童文學館、文學史館。

    專題研討區中,主要是探討究竟什麼是世界華文文學,由廈門大學東南亞華文文學中心主任周寧擔任主持人,共有十篇文章,在你來我往的辯論中,激盪出精彩的火花。

    例如周寧的文章中指出:「世界華文文學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所有用漢語寫作的文學,它形成一個精神共同體,使用同一的語言,源於共同文學傳統的審美價值,擁有共同的作者群、讀者群、媒介、共同的文化價值觀念。」

    但來自台灣的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所教授楊松年在文章中則回應:「從環球的華文文學角度來說,文學有多個中心,以『海外華文文學』來稱呼中國以外的文學,有以中國爲唯一中心之嫌,並不恰當。」

    另外,魯迅館、陳瑞獻館、戲劇館、兒童文學館、文學史館內的好文章,也千萬不能錯過。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兒童文學館中,網路作家黃秋芳的「從意識形態看台灣少年小說的原住民形象」,以及新竹峨嵋國小主任吳聲淼的「兒歌與兒童詩分家了嗎?」、「與『鳥類』有關的客家童謠」、「新客家童謠創作者──陳永淘」,特別探討了原住民和客家的文學創作,顯示關心的觸角更寬廣。

 

亞洲華文友站連結

 

    若想更進一步瞭解亞洲各國的華文網站,則是可以點選「友站連結」。除了有台灣的<世界華文文學資料庫>、<楊宗翰的詩文學異議空間>、<當代詩學中心>、<林語堂故居>、<佛光文學系所>、<佛光人文社會學院>、<龔鵬程個人網站>、<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等,也有馬來西亞的<南方學院馬華文學館>、紐西蘭的<紐西蘭華人奇異網>、香港的<香港兒童文學研究學會>等網站,可供參考。

    另外,在今年一月,還新增了台灣網路作者黃秋芳的個人網站<黃秋芳創作坊>、中國北京大學中文系的<左岸文化>。

    在未來,相信有一天<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網站>將會成為所有從事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的人,最重要的網路資料庫與最喜愛的交流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