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瑞獻選集:小說》序


梁明廣

新加坡《聯合早報》專欄作家

一九六八年我編新加坡《南洋商報》副刊《文藝》時,立意使它成爲新加坡華文文藝海洋中的一股新聲浪。許多作者以新的寫作態度創作的作品,於是源源向《文藝》投來。這些作品,各具音色,慢慢地便彙成一股新聲浪,而且聲量愈來愈大。

組成這股新聲浪的衆多音色中,有一束音色分外刺耳,且分外悅耳,它從陳瑞獻的筆尖妙化而出。讀者循聲尋去,發現它妙化爲顆顆珠璣。他在《文藝》發表的譯詩星在疾行,爲新加坡華文現代詩人獻藝開了路;他投入新聲浪的那束既刺耳又悅耳的音色,除了詩外,還有紙刻和小說。

《文藝》在一九六七年七月十九日,用幾乎全版的篇幅刊登他的小說平安夜〉,並接連六期,分別以半版的版位,把它刊完。後果是:不少人爲平安夜〉吃驚:有更多人(包括我當時的許多同事,已故的歹羊先生是其一)叫好。平安夜刊出不久,一位叫東方月的作者來信告訴我,他原已替《文藝》寫了一篇中篇小說,剛剛完稿,但讀了平安夜以後,登時覺得自己的稿,一無是處,陳瑞獻小說的魅力,由此可見。後來一查,平安夜早在一九六四年,獲得南洋大學學生會「文藝創作比賽」優勝獎。收在《陳瑞獻選集》內的其他二十四篇小說作品,且讓讀者去仔細品嘗吧。

一九九二年七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