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最近一連串指控中醫中藥行動的質疑

 

宋光宇 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生命學研究所所長

曾深根 中醫愛好者

 

 

對於最近一連串指控中醫、中藥的行動,我們深不以為然,有一些問疑,要公開的向各級醫藥衛生主管機構請教。

 

有一位自稱是中醫師的人出面自訴他服用龍膽瀉肝湯長達半年,而導致腎衰竭,需要靠洗腎過活。在電視的畫面上看到的場景是這位中醫師拿出導尿管,表示他確實是在洗腎。任何有點醫學知識的人都知道,洗腎是用針插入手臂的血管,引血到洗腎機過濾血液,除去毒素之後,再把血液送回體內,而不是在尿道裡插根導尿管,用水去清洗腎臟。洗腎由於密集的用針戳血管,手臂的血管會腫大、變硬。而且臉色會變得暗黑,眼圈黑得像貓熊。這位中醫師並沒有這些現象。就憑他秀出導尿管這一幕和他的臉色,就可以判定這個指控是在做假。醫政主管機關居然相信這個謊言。

其次,身為中醫師應當熟知中藥如何使用。中醫最標準的用藥方式是先開一劑,煮好後,讓病人服下,醫生在旁邊觀察病人服藥後的反應,看他脈象轉好,呼吸勻稱之後,方才確定這一方劑是用對了。然後讓病人連服三至五劑,就必需要根據調整後的身體狀況,另行開方。絕對沒有一劑藥連服半年的事。如果確有其事,一定是庸醫。這位中醫師的指控,完全違背了中醫用藥的戒律。可說根本不夠資格成為一名合格的中醫師。如果他真的是中醫師,又自行服用龍膽瀉肝湯長達半年,而導致腎衰竭,那是他活該,不是藥有什麼問題。

衛生機構宣布馬兜鈴、青木通、廣防己等藥含有馬兜鈴酸,是導致腎衰竭的元凶。並且引用了一大堆外國的資料,以為佐證。西方各國對草藥的使用,仍舊停留在單方的境地。他們往往用廣防己的生藥,而且是大劑量。我們知道,一次用60公克的廣防己生藥,當下就會導致腎衰竭。不必等上半年去累積藥量。台灣中醫在用這幾味藥時,大多是用兩錢(6.25公克)、三錢(9.375公克)。是相當小的劑量。更何況只用兩三次,就要換藥方。正確使用時,不會有大劑量時的負面作用。

中藥裡有許多藥是有毒的,像附子,大熱有毒。任何中醫師都知道,非萬不得已,絕不輕用這味藥。附子是回陽救逆的第一品藥。只有在碰到人已相當虛脫時,方才一用,一旦症狀有些改善,立刻停用,絕不多用。毒藥用得適當,是可以救命的。無毒的藥用得不對也會要人性命。像人參、麻黃這些無毒的藥,量用多了,時間用長了,照樣會對人體產生傷害。

更何況中藥的處方早已從單方進步到複方。一旦要用有毒性的藥,就必需先行用生薑、蜂蜜、酒、醋等十四種辦法炮製,以消減它的毒性,或改變它的藥性。即使不用炮製,也會在複方中,添加另外幾味藥來中和它的毒性,以達到整體治療的功效。

衛生機構僅用國外的參考資料和一個患者的指控,第三天就公然下令禁止所有含馬兜鈴酸的中藥,速度之快,令人不得不起疑。跟SARS流行時,衛生機構所表現出來的顢頇無能,遷延蹉跎,不可同日而語。西醫想要禁絕這個馬兜鈴酸的問題,由來已久。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單憑一個荒唐中醫師的自訴就立刻採取行動?顯然是經過縝密的策劃,目的是要獨佔醫療資源。在SARS 之後,各大醫院的門診量都下滑,收入減少。在現代「以藥養病」「利潤掛帥」的醫院經營方針指導下,各大醫院都不允許業績下滑。為了搶業績,又動腦筋來打擊中醫。民國以來,西醫打擊中醫向來無所不用其極。因此這次為了挽回流失的顧客,提高收入,不知是什麼人想出了這麼一齣骯髒的老戲碼、而且是假戲。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藉口馬兜鈴酸,是為了爭內科的病人。取締整脊、芳香療法、推拿,是為了爭取復健科的病人。

中醫已有五千年以上的歷史,是人類文化的一個大寶藏。在傳統中醫的用藥準則一向是「一針、二炙、三湯藥」。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先在身上最靈敏的穴位用針做一些調整,若是有一些物質和能量上的不足,就用艾草在穴位或患部溫炙一下,也就可以得到緩解。當這麼做都還不足以應付,在內部的器官上有了物質性的改變,方才藉用藥物來作調整。

中醫也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凡是藥都是毒藥,能不吃,就不吃。氣補是指採藉太陽、宇宙的能量和信息,直接灌入體內。這是最安全的做法。不管怎麼補,更重要的是人心。人的心理狀態、念頭是否光明純正,才是決定一個人是否健康的根本因素。試想一個凡事計較、處處算計、不肯犧牲奉獻的人,他的心(包括腦)怎麼會好?不得心臟病才怪。因此,中醫向來以「健全做人處世」為行醫的標準,不僅是治人,也是自修。所以良醫就等於是良相,可以治人時,就是可以治國。

今則不然。開醫院是為了賺錢。看病只是在身體物質層面上做一些觀察和加減,服藥是加一些東西,手術是減一些東西。人的心理層面、道德層面完全棄之不顧,甚至斥之為迷信。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賺錢,什麼昧良心的手段都耍得出來。在這種缺德的情形下,我們每一個人都被現代醫療方法所綁住了。病歷愈來愈厚,身體愈來愈壞,一不留神,身上某個器官不見了,還要感激醫生來相救。市面上有一本書《醫生,饒命》,痛斥現在台灣的外科醫生只會操刀殺人,內科醫生只會放毒殺人。是台大醫事技術系的施義雄博士寫的。不過老天爺是賞罰分明的。現代醫生的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十年以上。據中華民國醫學會的統計,外科醫生的平均壽命是65歲,內科醫生是60歲,牙科醫生是58歲。而國民的平均年齡是在76歲上下。這是幾年前的資料。聽說最近的資料平均年齡更低了。而好的、有修養的中醫,活到九十歲,外表仍然像六十歲,大有其人。於是就有一個弔詭的地方,一群生理和心理都不健康的西醫如何來負責保衛全民的健康?他們卻又千方百計的指責真正可以讓自己和他人健康的中醫。以前想不通為什麼西醫不長命。看看現在的實例,就知道西醫的短命是有道理的,就是因為他們「德之不修」。

最近這些打壓中醫的動作,暴露出現代醫學教育的失敗,尤其是在醫德教育方面,更是失敗。同時,這麼做也顯示一再割斷跟自己民族的醫藥歷史文化的傳承。最後的結局將必然是讓全國人民變成大藥廠控制下的白老鼠,永遠沒有翻身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