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如何產生的?

愛情是如何產生的?這一直是心理學家感到興趣的話題。在西元第一世紀時,羅馬詩人Ovid在他的《愛的藝術》中,首先提供了男女讀者征服異性的建言。其中一個對男性非常有趣的建議就是:將自己喜歡的女人帶到競技場去約會。在那裡,女人很容易就會被喚起激情(心理學家稱之為“生理激動”)。這似乎是一件合乎事實的建議,然而Ovid並沒有說明為什麼會這樣。直到1887年,研究者才對此“智慧之言”嘗試做心理學角度的解釋。Horwicz (1887) 認為,當一個人有了生理激動(無論是用什麼方式達成的)時,他會在所處的環境中,尋求引起他生理激動的原因。換句話說,當一個人在生理上有所激動時,他會想要對此一變化,尋求合理的解釋,而通常他會在當場的周圍環境,尋求解答。這個解釋在Ovid的建言中,就是:女人在競技場上會易於產生生理激動,此一激動與愛情或性激動所產生的生理反應是一樣的。而有趣的是,女人通常並不會(或無意識的)把她的生理激動,歸因於競技場上的熱鬧、殘鬥情景;而相反地,她通常會以為陪伴在她身旁的情人,引起了她的激動,於是這種心理激動,更加深了她對身旁情人的愛慕及情感。

Horwicz的解釋,後來被心理學家帶到實地的情境中,進行研究。Dutton及Aron (1974) 比較了兩種不同情境中,男性實驗參與者對漂亮女性研究助理的反應。在第一個情境中,漂亮的女助理站在一座高聳且搖搖晃晃的木橋中間,個別地訪問經過此危橋的男子。Dutton及Aron假設,當個人走在這座木橋上時,由於高度及搖晃所產生的擔心,會激發個人的生理激動。在這時候,女助理要求男性過橋者協助完成一項心理學的看圖說故事測驗。女助理並留下她的電話給受訪者,說明假如他們對實驗的結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用此電話找她。在另外的一個情境,除了這位女助理是站在一座平坦、堅固平穩的水泥橋中間,受訪的對象是經過此水泥橋的男性外,所有的情景與步驟均與第一個情境相同。

正如預期,經過危險木橋的男性,相對於經過水泥橋的男性,對上述測驗中,模糊不清的圖片,產生較多有關於“性的自由聯想”及“性想像”。而且,也有比較多走危橋的男性,打電話給女助理要求進一步了解研究結果 (事實上,是想與女助理約會)。

也許你能對Dutton及Aron的研究提出批評。因為很可能會去走危橋的男性,他們個性上就是喜歡做性想像,好冒險,追求異性。而一般的人(如經過水泥橋的男性)比較沒有這種傾向,所以基本上,可能是兩個情境中,受訪者的個性不同,造成Dutton及Aron所得到的結果,而不是因為生理激動的有無所造成。

另外,你也可以說,可能當女助理站在危橋上時,由於環境的使然,女助理的舉止,臉色會比站在水泥橋上時,更加漂亮。

為了免於受批評,White等人 (1981) 在一系列的研究中,用各種方法引起男性受試者的生理激動(例如奔跑,觀看喜劇影片,恐怖影片)。然後,受試者被要求觀看兩段有關於一位女子錄影帶的其中一段;有的受試者看到的是這女子裝扮得很漂亮的錄影帶,其他的受試者看到的則是這位女子裝扮得不漂亮的錄影帶。看完了錄影帶後,所有的受試者被要求在幾份問卷上,評定錄影帶上女子的漂亮程度、吸引力、以及他們想與此女子約會及親吻的程度。

研究結果顯示,不論受試者是怎麼樣引起生理激動的,相對於沒有生理激動的受試者,有激動的受試者更加的喜歡漂亮的女子,而更不喜歡不漂亮的女子。也就是說,高激動增加了受試者對女人的正面和負面的反應強度(反應極化)。

當你心中有一個心儀的對象時,且看完了這一篇報告後,或許對下一次約會的地點與方式,你會做一個新的盤算。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