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bardo的監獄模擬實驗

心理學上一項著名的實驗,是由社會心理學家P. Zimbardo (Haney, Banks, & Zimbardo, 1973)所主導的,他先以標準的生理與心理測驗,挑選了22位身心健康、情緒穩定的志願大學生,進行監獄模擬的實驗。

二十二位男性大學生,隨機地被指派扮演警衛或囚犯的角色。扮演警衛者都穿上卡其制服,戴上反光太陽眼鏡,並配戴有警棍與警哨。扮演囚犯的學生則穿上棉製工作服,腳穿塑膠脫鞋,並以鐵鍊拴住兩腳。警衛可以各種方法來維持監獄的秩序,但絕對不可以打人。

隨著時間的演變,一些令人震驚的現象漸漸出現,例如:警衛對待囚犯的限制與管束越來越多,態度也越來越殘忍;他們限制了囚犯的食物供給及休息時間,接著管制不聽話或態度不佳的囚犯不准刷牙、不准上廁所;甚至用連坐法及群體的壓力來管束特殊份子或不順從者。警衛們更不時地設計一些新招式來使囚犯覺得不舒服或恥辱,不僅剝奪了學生囚犯的基本自由,而且也剝奪了他們的自尊感。更令人驚訝的是,連囚犯們也似乎忘了他們只不過是在進行一項心理實驗,有些人開始暗自悲傷,有些人出現激烈的情緒起伏,有些人被動地與警衛對抗,有些人甚至想到要逃獄,但就是少有人想到要中止實驗。

原本計畫要進行兩個星期的實驗,由於警衛對囚犯的虐待,及囚犯的過度投入,情況逐漸無法掌控的情況下,不得不於第六天叫停。

在這一個實驗中,大學生只是隨機地被指派擔任警衛或囚犯的角色。但在六天的實驗中,受試者都強烈地感受到角色規範的影響,努力地去扮演他們被指定的角色。許多擔任警衛角色的學生報告,他們很訝異自己是那麼地容易就以控制他人為樂,當他們穿上警衛制服時,就自然地使他們從被動的大學生轉變為富有攻擊性的監獄警衛。擔任囚犯的學生,則訝異自己只會在情緒上起波動,被動地順從或反抗警衛的管束及處罰,而忘了這只是演戲。

Zimbardo認為,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受到這種社會角色的規範與束縛,努力地想要去扮演我們所認定的角色關係劇本,角色其實決定了我們生活中大部份的態度及行為。如果角色劇本包含了地位和權力的差異時(例如父母--子女、老師--學生、醫生--病人、上司--員工及傳統上的男性--女性關係),這種權力上的差異更容易影響個人思考、情感及行動的形成及改變。而當一個人太過於受社會的角色劇本所規範時,他就愈不可能展現他的本性,愈不可能擔任自己的主人,而行為愈來愈受到外在環境的宰割。因此,Zimbardo認為鎖住人類自由的,常常不是監獄那道有形的高牆,而是人類本身對角色規範的認定,所帶來的心靈枷鎖。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