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一心二用嗎?

你對原住民、同性戀者、或者肥胖的人是否有刻板印象存在呢?如果要你在公開場合回答這個問題,你大概會回答沒有,因為這是我們在多元文化社會中,所期盼的答案。但實際上,你對某一些團體,真的沒有刻板印象存在嗎?為了解答這個問題,Devine (1989) 以認知忙碌的的分心作業,要求實驗參與者填寫種族間的刻板印象及偏見問卷,已揭露這個疑問。

這個研究相當著名,因為在1980年代,當美國人在慶幸人民法 (Civil right)通過後十幾年,民意調查顯示,種族間的刻板印象及偏見,已經逐漸消降了。然而在Devine在1989發表的文章顯示,美國種族間的刻板印象及偏見仍然存在,只是潛藏了起來。Devine有什麼證據,做這樣的立論呢?在進行實驗之前,Devine先建立了她的理論與假設,她認為,人們普遍地有種族間的刻板印象與偏見存在。然而國家的法令,及社會文明的期許,人們如果在公開場合中,或在問卷中表達刻板或偏見的想法,是會引起公憤的。因此在自我的保護下,個人會小心小心翼翼地表達有關種族方面的問題,不會讓刻板印象或偏見輕易地流露出來。因此刻板印象與偏見是積習已久的想法,是一種自動化的反應,如果要它們不會輕易溜出,則必須要以加以壓抑(suppression) 與管制,才能成功。因此,Devine就設計了一般種族刻板印象及偏見的問卷,首先問實驗參與者的意見,結果參與者真的沒有顯現出刻板印象及偏見的答案。然而當受試者在一邊回答同樣的問卷,另外一邊進行另一項認知工作時(如背誦一篇文章,或以每7個自然數為單位,倒數默唸),這個時候,參與者處在認知忙碌的狀態中,他們無暇再去壓抑 (suppress) 刻板印象及偏見的溜出,結果,參與者真的就顯示出了頗為明顯的種族刻板印象及偏見。下一次,如果你想要瞭解一個人內在真正的想法,就趁他正在認知忙碌的時候問他吧!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