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影像記憶的部分報告程序

影像記憶的開創性研究,是由George Sperling於一九六0年完成的。前此的研究數據顯示,當受試者用很短的時間(譬如說,100毫秒)看一排字母,然後將看到的字母報告出來時,平均大約能報告4到5個字母。Sperling推測,受試者之所以只能報告這麼少的字母,不是因為他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只能看到這麼幾個字母,而是因為,受試者無法記住所有他看到的字母,直到完成報告。

為了檢驗這個想法,Sperling設計一種稱為部分報告(partial report)的技術。傳統上,這類實驗都會要求受試者在刺激消失後,將他看到的所有字母全部報告出來。然而,這個報告可能需要花好幾秒的時間,因此,除非訊息已轉移到短期記憶系統保存,否則要完整的將所見的全部報告出來是不可能的。Sperling的部分報告技術是,將字母分成三行呈現給受試者,然後在刺激消失時,呈現一個聲音,當它是高音調的聲音時,受試者必須報告上面一行,若是中音調的聲音,則報告中間一行,依次類推。很顯然的,Sperling是在對受試者看到的字母進行「抽樣調查」。這個辦法使得Sperling可以根據抽樣的結果去估計受試者在那麼短的時間內看到多少字母。他的研究結果顯示,一般人在50或100毫秒內,至少可以看到九個字母,實際的數量應當遠大於此。

部分報告技術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視覺刺激消失後,實驗者可以延遲聲音信號出現的時間。圖7-5是操弄這個變項所得的結果。圖7-5同時標示出全部報告的典型結果(4.5個字母),以便作為比較的基準。如同前面所說的,在全部報告的實驗程序中,由於報告時間較長,因此,受試者必須依賴他的短期記憶。然而,圖7-5顯示,當聲音信號出現於刺激消失後的1秒鐘內時,部分報告估計的「可報告字母數」高於全部報告的字母數。由於報告時刺激已然消失,所有的報告都得依賴記憶,而根據全部報告的結果,短期記憶只能保存四到五個字母以供報告,因此,部分報告多出來的字母數顯示有其他的記憶存在。由於這個記憶不可能是長期記憶,因此只能認定為感覺記憶。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