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jonc的閾下單純曝光效果研究

想想看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一件事物接觸的頻率增加之後,會變得較為喜歡或是熟悉,像是一幅畫、一件衣服、一個人或是一首歌等等。這種心理狀態的改變稱之為單純曝光效果(mere exposure effect),是由Zajonc在1968所發現的。在這項研究中,Zajonc先請大學生看一些人物臉孔,有些看25次,有些卻只看1、2次,結果如右圖4-30所示:隨著曝光頻率的增加,實驗參與者對於人物臉孔的喜好度也會增加。此種作用即為單純曝光效果。

上述的研究是以受試者有意識地接收到訊息為研究的主題,然而在無意識的狀態下是否也會也相同的結果呢?Kunst-Wilson與Zajonc(1980)的研究中指出在無意識的心理狀態下,單純曝光效果亦會發生,稱之為閾下曝光效果(subliminal exposure effect)。

實驗的內容概述如下:第一階段Kunst-Wilson與Zajonc先將二十個無意義的多邊圖形分為A、B兩組各十個圖形,接著以速視器向每位受試者呈現A組或是B組圖形(兩組擇一),呈現的順序為隨機序列,為了確保不被受試者有意識地看到圖形,每張圖形呈現的速度為1ms(千分之一秒)。第二階段,A、B兩組的圖片以可以讓受試者看清楚的速度呈現出來,實驗者要求受試者做出兩個判斷:1.喜好度判斷2.再認判斷。結果顯示,受試者再認作業的正確率並沒有超過猜測的機率,但是在喜好度的判斷中,那些在第一階段出現過的圖形之喜好度顯著地超過未出現的圖形(p<.01)。由此可知,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人們還是會對重複出現之刺激產生好感,證明閾下曝光效果的存在。

在練竑初、陳學志(2001)的研究中,嘗試以動態影片穿插閾下圖片,來檢驗閾下曝光效果,研究結果顯示與Kunst-Wilson和Zajonc(1980)的結果一致,再次說明了閾下曝光效果的真實性,以及在動態影片中的可行性。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