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helm Wundt
(1832年8月16日∼1920年8月31日)

Wilhelm Maximilian Wundt,德國心理學家、生理學家,被普遍公認為實驗心理學與認知心理學的創始人,Wundt將內省實驗法導入心理學研究,主張心理學可以透過實驗方法進行研究,1857年Wundt擔任海德堡大學生理學講師,創辦生理學研究院,並開設科學心理學課程,Wundt使用自然科學與神經生理學的實驗方法來研究心理學,1863年,Wundt上課的講義被編撰為《人類與動物心理學論稿》,1874年出版《生理心理學原理》,將心理學從哲學中獨立出來,並將心理實驗彙整成一門系統科學,研究感覺、情感、意志、知覺與思考等心理活動。
Wundt內省實驗法是將哲學內省法與Hermann von Helmholtz實驗室儀器結合,請個體向內反省自己,描述自己對自己的心理運作,並建立特殊方法訓練個體,使個體更仔細完善地看待自己,且不過分地解釋自己的心理。


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