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mund Freud
(1856年5月6日∼1939年9月23日)

Sigmund Freud在維也納出生,家中排行老大,下有兩個弟弟五個妹妹,父親十分權威,這也是維也納家庭的特色。家庭背景對Freud的理論發轉啟了相當大的作用,故有加以瞭解的必要。

經濟上的限制,他們一家十口只能住進狹窄的公寓,為其各方面突出的才華仍受到父母的培植,但身為猶太人,在職業的受限下,他最後選擇學醫。二十六歲從維也納大學畢業四年後是該校十分有才氣的一位講師。

從此之後,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化在建構其精神分析理論。有趣的是,當他面臨嚴重情緒問題時,卻正是創造力達顛峰的時候。四十歲左右時,他不論是身體或心智方面都存在著不協調的現象,對死亡與其他事物有莫名的恐懼感。於是,他致力於分析自己,並從探索夢境的蘊含意義,得到人格動態發展的啟發。首先,他檢查童年的回憶與各種經驗,發現自己敵視父親,並因認為母親具有和藹可親及保護別人的特質而對母親有性方面的情感。後來,Freud藉著透視分析就診者的問題而構築其臨床理論。為了控制心理分析運動的方向,他無法容忍別人不同的聲音,例如:容格(Carl Jung)和阿德勒(Alfred Adler)都曾是其門徒,卻因意見不和而自創治療學派。

Freud學識豐富創造力高,一天當中工作十八個小時是家常便飯,即使到了晚年罹患口腔癌時也依然是勤耕不輟。晚年經歷三十三次手術,一直與病魔鬥爭最後於一九三九年病逝於倫敦。


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