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 Piaget
(1896年8月9日∼1980年9月16日)

Jean Piaget,早年接受生物學的訓練,因為對心理學產生興趣,曾修習早期發展的各個學派,如病理心理學、精神分析學、弗洛伊德的學說,1929年到1975年期間,在日內瓦大學擔任心理學教授,他的認知發展理論為發展心理學的典範,將兒童認知發展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感覺動作期 (Sensorimotor,0-2歲):靠感覺獲取經驗。1歲時發展出物體恆存的概念。
前運思期 (Preoperational,2-7歲):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表徵外在事物,但推理能力不符邏輯,不具保留概念,缺乏可逆性,以自我為中心來直接推理。
具體運思期 (Concrete Operational,7-11歲):了解水平線概念,能使用具體物之操作來協助思考。
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11-16歲):可以類推,且具有邏輯思維和抽像思維。


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