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ert Simon
(1916年6月15日∼2001年2月9日)

Herbert Simon,認知心理學家,原本是講授政治學的教授,並自修數學、經濟(在1978年獲得諾貝爾獎)、管理、心理學等,而那個年代以「電腦模擬人類思維推理的程序」如此的想法吸引了Simon。就在1954年和Allen Newell研發出一種具有思維的電腦程序「邏輯理論器」,它以代數符號來進行邏輯公理的證明。爾後又發展出一套程序GPS(一般問題解決者),首先評估目標狀態與起始狀態間的差異,接著再考量某些步驟,並測試是否會離目標狀態更接近,若否則回過來調整原先的步驟。這套GPS有兩項特徵:表徵(representation)、訊息處理歷程(information processing)。表徵即以某些特殊的符號來代表一些現象,透過如此的類比,就可以把大腦神經的反應看成是圖像、文字、思考的表徵。訊息處理歷程:透過一步一步的程序,將訊息作某些的調整,已達目標狀態。這兩項特徵提供心理學家更精細的心理歷程概念。

Herbert Simon也和William Chase發現了象棋大師對於比賽中的棋盤佈局,可以在幾秒內就記起來,但假如是隨意擺設的棋盤佈局,他們無法有如前面所述一般的記憶,這意味著這些象棋大師對於棋盤佈局的記憶,並非視覺上的,而是在棋子的攻防移動位子上。


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