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A. Murray
(1893年5月13日∼1988年6月23日)

Henry A. Murray發展出主題統覺測驗(TAT)。Murray本身學歷史的,在經過了醫學培訓,成為外科專家,然後又花了五年時間學生理化學。他還在研究生階段,就去蘇黎世拜訪了Jung,和他在一起的三個星期中,每一個漫長的週末他都參加心理治療。如他所說的,在「爆炸性的體驗中」,他「成了一位再生者」。一直都沒有治療的口吃被治癒了,而且還對心裡學產生濃厚的性去於是他轉學習這門學問,成為心理分析學家,最後在哈佛心理臨床所成為心理分析傾向的研究員。

他對人格研究最有意義的貢獻在於他和二十多位心理學家、花費三年時間進行的臨床研究。他們深入研究了五十一位大學生年齡層的成人,以不同的方法作為分類,包括深入談話、挫折測驗(如根本不可能破解的拼字遊戲),當施測者說出一些挑釁的字眼,例如:「騙子」、「同性戀」時,受試者會手指顫抖。還有投射測驗,在投射測驗中,TAT是最能看出結果的。Henry Murray與其助理 Christiana Morgan在1935年,發展出TAT時,施測者讓受試者看十九張黑白圖片,對於圖片裡發生的事或事情的原因,受試者一點也不知道,但施測者要求他為每張圖片邊出一個故事,每個故事約花五分鐘的時間,可以任由想像力自由發揮。對所編故事進行心理學解釋,絕大部分是根據研究小組編製、三十五種人格「需求」或動機組成的一覽表,其中有獲取成就的需求,自製的需求,還有秩序的需求和解救別人的需求。但儘管TAT有其價值,使用其來還是相當麻煩,有些人講出長篇大論的故事,能夠得到大量的訊息,但有些如無話可說,什麼訊息也沒有,但它仍不失為一種可靠有效的工具,不但可檢測人格特質,還可以預測人格。


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