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 Stack Sullivan
(1892年2月21日∼1949年1月14日)

Harry Stack Sullivan生於美國,他是第一個把人際關係(interpersonal relation)的理論引入精神分析裡的人。這個理論的基本信念是:個人的人格乃是由他出生後所接觸的人及社會力量逐漸模塑而成。Sullivan的繼承者往往被稱為『華盛頓學派』,因為他和同事們的早期工作有一大辦事在華盛頓完成的。Sullivan認為人的主要慾望有兩大類:第一類是生物的。它只與身體的需要有關,而且尋求滿足的對象是固定的。第二種衝動大半是社會的。它的目標是企圖在社會裡獲得安全感。Sullivan相信每個人在出生後就有想得到周圍人們贊同的衝動;還有另一個衝動和它比鄰存在,這就是逃避反對的衝動。在個人生活的塑造上,這兩種壓力一塊兒扮演著主要的角色,它們與他『決定如何生活』有密切的關係。

Sullivan和Freud不同的地方是他把重點置於環境和社會壓裡對個人生活的塑造能力上。他相信一個人目前的行為方式,可以從檢查他當時的人際關係而得到最好的解釋。Sullivan認為:病人在很久以前遭遇的事比不上現今發生在他身上的事來得重要,從這一點來說,他的看法與Adler、Horney的看法相似。

Sullivan以為:必須從病人和他人的關係背後找出這種關係的真正意義,病人才有獲得完全治療的希望。


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