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don Allport
(1897年11月11日∼1967年10月9日)

Gordon Allport,人格心理學家,屬於特質論者,認為個體和另一個體以一組普遍的特質相互比較,是無法獲得個體間的獨特性,且無法專注於特殊的個體特質之模式或輪廓,因為個體間重要的差距並不表現在普通的特質上,而在某些核心且組成其人格之特質上。

Allport的興趣主要在於意識的部分,而非難以確定的深層潛意識。他經常談到與佛洛依德唯一的一次見面,因為這次見面對他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他在二十二歲參訪維也納時,寫了一封信給佛洛依德,說他時就在城裡,想與他會面,佛洛依德大方的接待他,但卻一聲不響的坐著,Allport試圖找話題,他提到來佛洛依德辦公室的途中,聽到一個小孩告訴他母親說:他想避開一些很髒的東西,他顯露出對髒亂的恐懼,然而他母親穿戴整齊、衣衫燙過、氣宇非凡,Allport認為這與小孩畏懼髒論之間並沒有什麼聯繫。但是,如他所回憶的:「佛洛依德用他那雙仁慈的、治病救人的眼神看著我說:『那小孩是你本人嗎?』」Allport目瞪口呆,只好轉換了話題。他後來回憶道:「這次經驗告訴我,深層心理學研究儘管有種種好處,但它容易鑽牛角尖,而心理學家在深入潛意識的世界以前,能夠把動機等事情說明清楚,也是同樣可以獲得認可。」

Allport認為每個人的特質都是以一種層次結構集中在一起:頂層是一個人的主要特徵或關鍵特質;其下是一些中心特質,也就是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凝聚焦點。最後在這一切之下的,是一大堆次要特質,每種次要特質都是由少數特殊的刺激引起的。因此,一個人的行為在特殊事件上可能不大一致,但大體上還是相同的,例如:如果你觀察一個人本來慢慢行走,後來又急急忙忙地拿著一本書回到圖書館,你可能會判斷他是前後不一致的人,因為在一種情境之下他輕鬆自在,但在另一種情境之下他健步如飛。然而,那只是次要的特質行為。Allport始終認為特質乃是人格中最基本和最穩定的單位。


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