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Jung
(1875年7月26日∼1961年6月6日)

Carl Jung是Freud早期的學生,和Adler一樣,在二十世紀初與Freud分手。Jung稱自己的學說為『分析心理學』(analytic psychology)。Jung相信未達中年的人不易得到成功的分析,他認為精神分析最適合於三十五歲以上的人,不過近年來,這個年齡已被縮減了。Jung的病人在尚未發展個人宗教感以滿足他的情緒和智性之前,往往不被認為是治癒了。

Jung首先指出童年生活對病人的影響非常重要。幼時環境的氣氛會引導孩童走向成熟或心理症,他還說:病人所受的影響決定他患的心理症的種類。這個理論以及其他一些他所提出的理論,已經成為普遍被接受的主要精神分析知識的一部分了。Jung的著作裡提到個人有比本身經驗更多的記憶。每個人的內在身處都攜帶著來自遠古祖先的記憶。他稱這過去的遺物為集體潛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它的存在可由以下這件事實得到證明:分散在廣闊世界各地的人們有同樣的神話、象徵和儀式。多數的分析家贊同Jung這項觀點,但其他學派的分析家並不像他那麼在治療過程中強調它。Jung派的分析特別重視分析家本身的意志,比如:分析家對病人的關係幾乎等於老師和學生一樣。反對Jung觀點的人相信這樣的關係,會減少病人發展自己的意志力和自我決定能力的機會。


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