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與控制性的行為

如果你常常騎腳踏車,有一天被問到你是如何騎上腳踏車的?你是否可以分解騎腳踏車的動作。這個時候,如果你一邊思考,一邊騎腳踏車,你可能會覺得很彆扭,因為這個動作太習慣、太自動化了,當初學習平衡感及操縱車子的注意事項都忘光了。但即使沒有那些注意事項,自動化地騎,卻反而更能放鬆及自然,要拆解動作,還不太容易呢?

在我們的思考的系統當中,是不是也有這種自動化的歷程。想一想,當初你要記住九九乘法表時,是不是在心中還要靠一些小技巧來協助,但在熟記之後,任何個位數的相乘,是不是都很快地在你的腦中浮出答案,連想都不用想。其實,基模的運作,也有相似的歷程,當基模一被激發完成之後,與基模相關的資訊,均會自動化的浮現,如果不加以控制或修飾,跟隨的反應就會自動地呈現。有許多的活動與思考,都是在不知不覺當中執行的,如果不加以覺察,我們是不會去注意的,現代的心理學家認為這種自動化的思考運作,其實就是Freud 當年所提的潛意識浮現。雖然當年Freud 的立論,因為缺乏實徵證據,被批評得一無是處,現在自動化反應歷程的提出,似乎重新點燃了追尋潛意識緣由的研究熱潮。研究的現象,或許自古至今皆同,然而理論的新陳代謝卻是快速發展,你說研究者怎能不戰戰兢兢,戮力求進步呢。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