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搖頭丸(快樂丸)

最近在有些PUB中,有些顧客為了追求刺激,會服用一種叫作搖頭丸的禁藥,倒底搖頭丸是什麼玩意呢?

俗稱忘我、亞當、快樂丸、綠蝴蝶、搖頭丸等的毒品,事實上屬於安非他命的衍生物,英文叫作MDMA(3,4-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或Ecstasy。搖頭丸最早是由德國默克(E. Merk)公司合成,當初是想用來做為減肥藥用途。後來發現此藥有類似興奮劑及迷幻效藥的功用,因此,未能獲准上市。

1983年起,搖頭丸逐漸的被美國大學生廣泛的使用。美國政府乃在1985年,加以立法管制。國內自1990年起安非他命廣泛流行後,最近幾年來在舞廳及PUB中,才開始流行搖頭丸。事實上市面上販售的搖頭丸有些不只含有MDMA的成份,更有添潻加安非他命、或咖啡因等成份,會增加其毒性作用。

搖頭丸口服後會有愉悅、多話、情緒及活動力亢進的行為特徵。服用後約二十分鐘至一小時會產生作用,效果約可持續數小時。服用者若在擁擠、高溫的空間下狂歡勁舞,常會因運動過度導致缺水,產生體溫過高、痙攣,甚至併發肌肉損傷、凝血障礙及急性腎衰竭而導致死亡。服用後在興奮之餘,還會產生食慾不振、牙關緊閉、肌痛、噁心、運動失調、盜汗、心悸、倦怠及失眠等症狀。

長期使用除會產生心理依賴,強迫使用外,還會造成神經系統長期傷害,產生如情緒不穩、視幻覺、記憶減退、抑鬱、失眠及妄想等症狀。由於MDMA無醫療用途,全由非法途逕取得,其中亦可能混含有害雜質;又因會減弱自我控制能力,加上易產生不會受到傷害的幻覺,服用者可能會對自身行為安全掉以輕心,而造成意外傷害。

搖頭丸的使用對健康的傷害是相當嚴重的而且無法預期的。服用搖頭丸會引起高燒不退,突發性惡性高血壓,引起自發性腦出血或腦血管阻塞、胸痛、毒性肝炎及肝衰竭、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泛發血管內凝固病變、急性或慢性妄想型精神病、記憶力衰退、大腦不可逆的傷害、心室心律不整、甚至死亡。對於有潛在心臟病、氣喘的患者,搖頭丸會誘發這些疾病的發生,導至嚴重的後果。對一些原有精神異常的人、也會誘發其早期出現。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