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眼不是夢



經由人類對視覺系統的研究,以及資訊科技的發達。現在,人類已經有辦法取代上帝賦予的眼睛,這個研究雖仍在起步,但卻是眼球受傷病人無限光明的希望。

紐約一位因眼球受傷而失明了二十六年的盲人傑利,戴上裝有微型攝影機的眼鏡後,透過腰間小型電腦,便能將視訊傳給植入大腦的電極,而看見大型字母,並可進一步操作電腦。傑利用這一套裝備行走時,也能自行繞過大型物體,還可自行搭地鐵。這可說是第一種讓盲人擁有可用視力的人工眼。雖然傑利恢復的視力,還差正常視力很多,但已經帶給他生活上極大的便利了。請參見圖4-4。

主持研究工作的是杜貝爾研究所和哥倫比亞長老教會醫學中心的杜貝爾(Dobelle),他的成品就稱為「杜貝爾之眼」(Dobelle Eye)。這套裝備包括有一副眼鏡、一邊鏡片裝上針孔攝影機,一邊裝超音波測距儀,以銜接腰際字典大小的電腦和右耳後方植入大腦的六十八個白金電極。

電腦處理攝影機一傳來資訊,透過電極將訊號傳給植入大腦表面的電極;電極產生稱為「光幻視」的光點。大腦利用這些光點和明暗對比「看」東西,主要是掌握物體的邊緣或輪廓。研究人員指出,這種儀器再加改良後,今年稍後應可在海外上市。

六十二歲的傑利是在三十六歲時,因頭部受撞擊而失明。他是目前唯一使用「杜貝爾之眼」的盲胞。他上周公開展示這項研究成果時,能認出擺在房間一角的人體模型,走到對面白牆上,摘下一頂用膠帶貼住的黑呢帽,走過去,準確地將它戴在人體模型上。

他說,無論是物體從眼前經過,或是他經過物體,他都能藉由光點辨識物體。杜貝爾說,傑利使用人工眼後,視力相當於20/400,和重度近視者相去不遠,能認出一公尺外五公分的字母。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