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煩惱

青春期的青少年十分注重自己的外表,因為他們相信外表是一個人能否展現異性吸引力的關鍵。一般而言,他們崇尚窈窕、修長的身材,為了獲得苗條,有些人甚至焦慮到無法正常進食,影響身體的正常發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心因性疾病為神經性厭食症與暴食症。

神經性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有相當比例的青少年(特別是早熟的女孩)在進入青春期之後,為了達到自己設定的體重標準,開始減肥,不想吃東西。然而,即使達到預定的目標體重,這些神經性厭食者仍會繼續節食,減輕體重,直到只剩皮包骨還自覺不夠苗條。因此,其中有一些人會因為營養不良致死。

暴食症(Bulimia)幾乎大部份的神經性厭食症患者同時也是暴食症病患,他們會在攝取過多的熱量後,因為害怕發胖而想辦法讓自己瀉肚子或嘔吐,把剛剛吃下去的東西通通排出來,焦慮感才會降低。經常使用瀉藥會使身體缺鉀導致心臟病,經常嘔吐也會影響排泄系統的功能。

這兩種症狀都是企圖用控制飲食來改變現實處境,但是由於節食本身並不會自動解決青少年在現實世界中所遭遇的問題,因此許多神經性厭食者與暴食者都會陷入憂鬱症,有些甚至最終是以自殺來解決問題。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