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的兒子變龍又變鳳

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意味著遺傳對各種生物的行為,有著基本的限制,後天環境很難去改變它。但是,由普林斯頓大學一名華裔神經生物學家錢卓所率領的研究小組,藉由改造老鼠的基因,在1999年製造出新種類的高智商老鼠「杜基」的實驗,可能讓這句俗語不再正確。研究小組以兩組老鼠做實驗,其中一組植入複製NR2B的胚胎的老鼠(NR2B是構成接收其他神經細胞訊號的NMDA神經末梢之成分),在六種標準學習測驗中,表現出比一般老鼠更好的記憶能力、更快的辨識能力。這些聰明的「杜基」鼠進入老年期之後,不僅大腦依然活躍,同時還可遺傳到下一代。由於人類與老鼠在決定智商的NR2B的基因遺傳上,相似性達百分之九十八,錢卓因此認為將來可以從三個途徑來提高人類的智商。第一是將複製NR2B的胚胎的工程技術,轉化製成藥物,用來醫治天生心智遲鈍的兒童,或是老人痴呆患者。第二是藉由基因療法把神經蛋白注射到大腦裡,以提高大腦的記憶與學習能力。第三則是發展遺傳工程技術去控制NR2B,把胚胎植入人類。這項在遺傳基因工程上的重大突破,為人類神秘的大腦基因活動,開啟了一扇天窗:顯示出,人類藉由自己的智慧,改變人類自己腦部基因藍圖的可能性。然而,這項研究遠景所可能帶來的道德倫理問題,與「複製羊桃莉」一樣,仍然是需要更嚴肅面對的問題。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