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尊與分身─複製百分百的你?



↑桃莉與複製桃莉不可能是一模一樣

複製羊「桃莉」成功的消息一傳出,有不少人就開始憧憬能複製一個分身,一個百分之百與自己相同的個體,如此一來,這個分身可以繼承你的事業,完成你未竟的使命。然而,究竟人類有無可能製造一個在心理及心理上與我們一模一樣的自我呢?

愛丁堡羅斯林學院於一九九七年因成功複製桃莉羊而蜚聲國際。桃莉是全球第一個成功複製的哺乳動物,許多人因而預測,人類很快就可以複製人類自己。就如同葛雷哥萊畢克所主演的「巴西男孩」所描述的,就是納粹科學家複製了很多希特勒的故事。

但據星期泰晤士報報導,在愛丁堡羅斯林學院裡,四頭複製羊都已長大,牠們雖然基因上一模一樣,但外觀和行為截然不同;參與羅斯林學院複製計畫的教授說,四頭羊愈長愈大,差異也愈來愈大;他們看起來差不多,就像同一胎生的羊,但你無法知道他們是複製的。」這四頭綿羊身材和脾氣各不同。這顯示任何人想再造一個自己,恐怕要失望。

理論上,如果個體的性格及行為完全由遺傳基因所決定,則由於這四頭複製羊基因完全相同,他們應像翻版那樣完全相同;事實上,許多因素使牠們發展成不同的個體。除了後天的環境因素外,在發育過程中有些原因也會塑造成不同的個體。例如:四頭綿羊的細胞核被分別植入不的母羊卵細胞中。這些卵細胞的胞體漿成分與被植入的細胞核,以輕微而不同的方式互相作用;尤其是將化學物質轉換為能量的粒線體中含有不同的去氧核糖核酸(DNA)。這表示,不同母羊的粒線體的DNA以不同方式與細胞核作用,最後造成成羊的差異。羅斯林學院主管科學的副院長葛里芬說,母羊卵細胞的品質也有不同。

其他可能因素還包括突變,細胞分裂時並未百分之百分裂成與原來細胞一樣。如果胚胎細胞突變,則以後分裂的細胞都會因而不同。此外,控制動物成長和行為的基因受到一種開關系統的影響,可以在適當時候停止或繼續。在人類,這些開關控制諸如成長或青春期開始等因素,不過這些都受環境影響,使複製品彼此相異。

這種說法會使熱中於複製的人失望。但這正說明了,人類的行為並非全然取決於遺傳的成分,後天的任何細微的差異均可能造成個體行為重要的影響。真可惜,以後我們就不能以「我天生就笨,我生來就有懶基因」作籍口了。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