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剝奪?

在電影的情節中,常可以看到劇中人物為了逼問敵方情報員的情報,而剝奪該被俘情報員的睡眠。剛開始幾天,情報員似乎還挺得住,但隨著睡眠剝奪時間的增加,他就變得愈來愈神智不清,最後終於說出深藏在心中的秘密。究竟這只是虛構的情節,亦或有事實的根據呢?

在70年代早期,心理分析師Anthony Kales為了瞭解睡眠剝奪對人的影響,曾進行過一項嚴謹的睡眠剝奪研究。在這個研究中,有四個受試者個別被睡眠剝奪連續205個小時。

結果顯示,在經歷睡眠剝奪之後,不論他們在隨後的作業中表現如何,他們總是感覺到有一股濃濃的睡意,睡眠剝奪會產生身體顫抖、眼球位置不穩定、忍受痛的能力降低等等現象。

若受試者得不到睡眠,則幻覺會在睡眠剝奪60小時之後產生,這些現象都表示睡眠剝奪使神經功能產生變化,但是產生反射動作並不會受到損傷。而心跳﹔血壓、呼吸、體溫要在睡眠剝奪160個小時之後才會發生明顯的變化。

雖然,睡眠剝奪對人們會有嚴重的影響,但這個研究卻也顯示,人類可以忍受長達8天的睡眠剝奪,並且在後繼的睡眠中補充失去的睡眠時間。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