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航線可避免時差

許多人搭乘飛機至遠地旅行時會有「時差」(jet lag)的經驗,這些旅人會感到疲倦、在白天充滿了濃濃的睡意。而時差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日夜節奏無法與環境的正常作息相互配合所造成的。當身體內的時間是凌晨三點時,當地的時間卻是早上八點,此時人們不但仍想睡覺,實際上睡眠也被剝奪了。

而有趣的是,搭乘飛機的航線與是否造成時差會有密切的關切。現在,假設你要飛往美洲,可以選擇向東飛越大平洋至美國;亦可向西經中亞、歐洲,越過大西洋而至美國。請問您覺得那一條航線比較會產生時差經驗呢?

聰明的讀者可能已經猜到了,沒錯,往東飛行要比往西飛行造成更大的時差。這是因為當往東飛行時,會使睡覺的時間提早來到,而我們的生理時鐘較容易延長而不容易縮短,就像是提早起床比提早入睡容易。因此要克服向東飛行所引起的時差最好的方法就是飛行前幾天提早起床,這樣一來逐漸調整也變的比較容易(Klein & Wegmann,1974)。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