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楚普叫色實驗




各位使用者,你想不想考驗一下自己的選擇性知覺能力?請找一位同學在旁邊幫你計時,當你喊開始後,請你儘量正確且快速地逐一唸出下圖左半部每個長方型色塊的顏色(可能的顏色有:紅、黃、綠、藍、紫、黑),然後將你所花的時間記錄下來。接著,當你的同學再次開始計時後,也請儘量正確且快速的唸出下圖右半部有色文字的「顏色」。請注意,你要報告的不是這些文字的「字義」,而是「它們的顏色」,同樣地,也將你所花的時間記錄下來。

是的,大多數人都和你一樣,當在唸下圖右方色字時,速度會變慢下來。為什麼呢?聰明的讀者一定發現到了,這些字的字義與顏色沒有一個是相符合的。因此,雖然讀者很努力地將注意力擺在顏色向度,但對各位這些讀書識字十多年的學子來說,那些字義是那麼的熟悉,以至於它們會自動化的被你所覺知,而干擾到了你對顏色的判斷。由於這個現象最早由史楚普先生所發現,故我們稱之為史楚普效應(stroop effect)(Stroop,1935)。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