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的小星星

在一個無雲的夜空,小竹正拿著星座圖注視著天空的稀疏的兩、三顆星星(因為都市中光害嚴重嘛!)。當他盯著獅子座的軒轅十四(一顆星球的名稱)時,在右方天空忽然有顆星星在對他眨眼睛。被電到的小竹急忙將視線往右移,將焦點轉向剛才對它拋媚眼的星星。說也奇怪,小竹一盯著它,剛才還發亮的星星竟然不見了。但當小竹將視野轉回去看軒轅十四時,它又在右視野出現了。請問你能解釋為何會如此嗎?

解答來了:還記得桿細胞及錐細胞嗎?當我們注視著軒轅十四時,右方那顆神秘的小星星就會落在遠離中央小窩,但桿細胞較密集的網膜區域。這時由於桿細胞能覺察到相當微弱的光線,故我們便能看到這顆小星星。但當我們將視線移至這顆小星星時,它就會成像至中央小窩。那裡充滿了錐細胞,它們無法敏銳的偵測到微弱的光線,所以小星星才會消失掉。所以,下次看害羞的小星星時,請只用眼角瞥它就好,否則它會躲起來喔。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