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把錢幣變不見了



↑盲點觀察及其填補作用

聰明的各位,請想想看:如何僅用眼睛就讓錢幣消失以及讓兩條斷線接合起來?什麼,你說你沒有特異功能,不可能做到。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辦法做到。請閉上右眼,以左眼注視下圖的上半部右方的十字型,並將圖片置30公分遠處,徐徐的往眼球移動,到了某一距離時,我們會發現左邊的銅幣不見了。這時,錢幣的影像正好落在左眼的盲點上。但請注意,我們雖看不到錢幣,但我們並不會覺得視野中有一個破洞存在,而是錢幣的位置,被填上背景的顏色。現在請閉上右眼注視下圖右下方的十字型,緩緩將圖片由30公分向眼球移動,等到一特定點,左下方斷掉的直線竟然接合起來了。奇妙吧!這是因為我們的視覺系統會依據盲點週遭的影像(直線)加以外衍以填滿盲點的內容所致。這也就是為何我們平常無法發覺盲點存在的原因。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