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雖然我們都是在成人或兄長的引導式參與的教導過程中,學會行為習慣,獲得知識。但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家庭可能有不同的引導方式。

請選擇不同的社經背景或教育背景的家庭,觀察這些家庭的父母在教導幼兒學習穿、脫衣服,使用筷子,或教導兒童握筆寫字,專心上課,等方面,是否表現不同的方式與策略?一般的研究結果顯示,中產階級家庭的父母通常會使用較多的語言式教導,同時也會採用較多的策略,刻意鼓勵孩子學習。相對而言,傳統家庭的父母則較多使用非語言式的溝通,也就是說,他們通常直接以肢體動作來教導,同時,也在有必要時才會加以指導,不會為了讓孩子學習而刻意製造學習的機會。

看看你的觀察與比較結果,是否與研究的結果相去不遠?你也可以試著從電視或電影中,觀察不同文化的父母之教導行為的差異性。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