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我們來下象棋

根據皮亞傑的理論,不同發展階段的兒童會有不同的認識世界的方法,也會有不同的認知能力。為了驗證皮亞傑理論是否正確,你可以找四位分別屬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兒童,跟他們玩象棋,看看會有什麼結果?符不符合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

感覺動作期(0-2歲)--小孩是不是把象棋拿來玩,看看又放進嘴裡?是不是會把棋盤推來推去、拍拍打打?

運思前期(2-7歲)--小孩開始玩象棋,但是,是不是按照自己訂的規則,而且常常任意變換規則?是不是無法聽懂大人的教導?

具體運思期(7-11歲)--這階段的小孩是不是已能理解基本規則,並且根據規則來下象棋?但是,是不是仍然無法推算未來步驟,假想對方的可能走法?

形式運思期(11歲之後)--這時候的小孩是不是不再固守機械化的規則,而能夠推算好幾手以後的狀況?是不是已能靈活運用各種策略?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