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七力事件的省思

信徒對宗教領導者的狂熱信仰與服從,常是科學家的理性推理所難理解的。民國85年,台灣發生了名噪一時的宋七力事件,使得民眾有了一次難以忘懷的經驗。著名的原因是許人們納悶,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高學歷的信徒,甚至官員與民意代表,相信人會有神力、分身、及顯神蹟等能力。更有趣的事,許多的證據顯示宋七力沒有神力時,仍然有一大堆的信徒,堅持對宋七力的支持與服從。

當宋七力事件揭發而被檢察官收押後,宋七力的信徒出現了各種不同的態度與行為。亦即宋七力被收押之後,有一批信徒急於撇清他們與宋七力之間的關係,他們自認為自己是一時糊塗,失去了理性,才會被宋七力所矇騙。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這些人,起初為什麼會如此輕易地相信宋七力的神蹟,並“捐獻”出了一大筆的金錢與時間,然後在媒體揭露之後,才開始半信半疑,等到宋七力被收押後,最後才猛然清醒?

什麼因素造成這些人態度與行為的轉變呢?是他們的信仰不夠堅貞呢?是他們未親眼見過神蹟呢?或是他們怕社會大眾嘲笑他們的不理性呢?

最令人困惑的是:另外有一批宋七力的信徒,在宋七力的神蹟為社會大眾及新聞媒體所“批判”之後,這些信徒不但沒有“清醒”,反而在宋七力被收押後,集體到法院去抗議法官及“護駕”宋七力。為什麼這些人的表現會與前面所提的那批人,有如此大的差異?是這些人的信仰比較堅貞嗎?是他們才有“慧眼”可以感受到神蹟嗎?還是他們不願意面對他人的指責?

在宗教歷史上,類似宋七力事件的發生,其實有不少。十九世紀末,南美洲的某個國家中,有一位宗教領導者,預言世界末日即將來臨,這位宗教領導者呼籲他的信徒,到達廟堂來一起祈禱,以便能死後上天堂。因為這位領導者的過去信譽及影響力非常宏大,故他的預言引起了很大的恐慌及回應。此一時,有不少的旁觀的科學家,以冷靜及嘲笑的眼光,等待這位宗教領導者的預言破滅,及信譽掃地。然而,預言日結束時,宗教領導者的預言失敗,整個世界仍完整美好。令人訝異的是,這位領導者的信徒們並沒有因為他的預言失敗而唾棄他,相反地,這些信徒反而對這位領導者更加地尊崇及愛戴。有人說,因為領導者帶領他們誠心地祈禱,所以他們的行動拯救了世界。也有人說,他們這次在廟堂上的聚會,使他們體驗到了生活在團體中,互相傾訴,互相扶持的可貴經驗。這些信徒在想法上及行為上的轉變,是當時的科學家難以相信及理解的。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