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心真是良藥嗎?

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還記得在「心靈點滴」(Patrick Adam)這部戲中,年輕的醫生如何使用歡笑來治療疾病嗎?但笑真的能治病嗎?

作家Norman Cousins在經驗到自己從衰弱、幾乎無法醫治的結締組織疾病中發現幽默帶來的效果,於是為「幽默」做廣大的宣傳。雖然他的醫師從不宣稱「笑」可以影響治療,但Cousins卻認為如果負面情緒會導致痛苦,那麼幽默及正向情緒可以提高康復的機會(Cousins,1979,1989)。

想像下列情境:秀蓮到醫院探望因摔傷臀部的一位鄰居。當電梯門在三樓打開時,她看到一位載著很大橙黃色鼻子的小丑在大廳裡一邊跳著舞一邊推著有彩色裝飾的推車。秀蓮停在露西面前,在護理站翻著跟斗,一群大部分坐著輪椅或柱著柺杖的病患歡呼著。秀蓮在詢問方向之後,獲悉她的鄰居正在「幽默房」(humor room)裡欣賞喜戲。這將是多麼迷人的遠景呀!

今天,在美國休士頓、洛杉磯及檀香山的某些醫院會提供病患趣味影片的錄影帶。在美國德州的天主教醫院,修女被期待每天至少要說一則笑話(Cousins,1989)。Nurse Patty Wooten穿著小丑的服裝,帶著綁在皮帶上的便盆、灌腸器的袋子在美國旅行,教導護士們使用幽默來因應在照顧病人時所帶來的壓力(Nancy Nurse spoofs the healing profession,1987)。Allen Funt是Candid Camera的創始者,他設立基金會來推廣趣味錄影帶免費給研究者、醫院及病患,他希望應用幽默來治療痛苦與疾病,同時也研究這樣的治療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效果。

而什麼是幽默所帶來的醫療利益?Cousins的醫師發現Cousins在一段時間的笑使得他的沈澱比率(一種發炎的測量)降低。這發炎的降低也是反映著Cousins在大笑的十分鐘後享受二小時沒有痛的睡眠的能力上(Cousins,1989)。史丹佛精神病學研究者William Fry, Jr.,比較笑和定置的慢跑運動(stationary jogging)。呼吸、心跳及血液循環的增加是藉由笑帶來氧氣到血液裡(Fry,1986)。一些生化的改變,包括壓力激素“cortisol”濃度在唾液中的改變,這都可以被測量到的(Hubert et al., 1993)。唾液的免疫球蛋白A被認為可以保護身體避免感染到特殊的病毒,它在人們看趣味錄影帶三十分鐘後可以得到增加(Berk et al., 1989)。此外,從使用幽默來處理每天生活困境的人們身上得知,他們擁有極高水準的免疫球蛋白A(Dillon & Totten,1989)。

總之,你不能用笑的治療(laughter therapy)來替代傳統的治療,但一個好的笑也許可以幫助你加速恢復健康!就像我常說的:「小心:幽默可能會危及你的疾病!」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