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

厭食症(anorexia)是精神性的疾病,患者對身材和體重過份重視,已成為對自己評價的標準。他們對肥胖極端恐懼,有很強的慾望想要減輕體重。減肥成為他們的一種習慣,就算患者的體重已是過輕,但仍然把減肥掛在口邊。厭食症病患者會吃得很少或只喝飲料,接著強迫自己拒絕進食、過度劇烈運動、服用瀉藥及利尿劑、自我催吐等。

短期間內體重急遽減輕,使體重降至標準體重的75至85%以下。患者通常仍維持正常的作息活動,並且否認飢餓及疲倦虛弱。部份厭食者亦出現貪食症的惡性循環,即在短期內吃下大量食物,然後用種種激烈的方法,把食物排出體外。長期下來造成腸胃功能衰竭,一吃就吐,無法進食。低血壓、心跳減慢、掉髮、骨質疏鬆、指甲脆弱、臉色蒼白或臘黃、畏寒、體質極差,而女性更有機會月經失調或暫停。

厭食症主要發生在十多至三十歲的年輕女性,但也有約十分之一的患者為男孩和年輕男子。香港最近一項調查顯示,有厭食症及貪食症徵狀或傾向的人約佔一成,而較嚴重的厭食症及貪食症的診斷人士約有3%。其他年齡層或因職業需要而要維持體重的人也有可能產生,如演員、舞者、模特兒、騎師、摔角選手等有都較高的罹患率。此病患者多出現於較富裕的家庭。

厭食症發生的主要原因多半為患者對身體形象的認知有所扭曲偏差。不滿於自己的體型,因而產生求美多於健康的錯誤節食觀念。他們可能是因職業關係必須長期保持苗條。或者在家庭及感情上受到和身體胖瘦有關的壓力。

嚴重的患者必須要在醫院留醫,強迫患者進食,以保存生命,不致因缺乏營養以至死亡。治療目標是鼓勵病人回復進食,吸收營養以恢復體重,再輔以長期受心理治療。一般來說,此症暫時沒有藥物治療。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