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意志與決定論

在直觀上,我們傾向於認為,雖然一個人的行為會受到外在誘因及內在驅力的影響,但人們的心靈卻仍擁有最終的決策權,足以自由地選擇做什麼事情,此即自由意志(free will)的觀點。

然而,有另一派的看法則反對自由意志的想法,而主張所有的事件的發生都是不變因果法則所事先決定的,既種如是因,必得如是果,一切的行為,均是在事前就決定了。而我們之所以有自由意志的錯覺,是因為我們無法確知所有的因果定律,倘若我們能掌握一切的因果定律,則必能依據其先前的經驗正確預測出一個人的行為。我們稱這種觀點為決定論(determinism)。

行為主義學派大師Skinner是決定論的堅強捍衛者,依他的觀點,自由意志僅是一個神話。舉例而言,如果你是萬人迷,同時有兩個女朋友向你獻殷勤,你花了三天三夜閉關思考後,終於決定選擇琳達而不是安琪,這總該是我自由意志的抉擇吧?

但Skinner生可不這麼想。他認為你之所以選擇琳達,可能是因為她像你的媽媽(恐怕有戀母情結),或她與你有共同的興趣。但你會這樣抉擇卻深受過去經驗所影響:因為你的媽媽及你的興趣一決定,就決定你會選誰了。所以他認為自由意志只是自我欺騙的神話罷了。

究竟人類是否有自由意志?目前仍有爭議,不知聰明的讀者以為如何?但不管事實如何,讓人擁有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感覺,即便只是一種錯覺,都是人們較願意接受的結論。試問:若所有的一切,在宇宙創造的一瞬間便已決定;若我的所作所為早已被過去所決定,人生將會多麼的無趣!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